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州直工委:锚定“风向标”、凝聚“向心力”、用好“助推器”不断强化新时代思想理论武装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中共甘孜州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今年以来,甘孜州直工委持续明确重点、把握规律、创新方式、强化保障,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01.jpg


  锚定“风向标”,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坚持前端设计、中端管理、末端保障环环相扣,持续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管理。强化科学谋划。委机关书记办公会年初专题研究全年学习计划,主要领导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度、形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征集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学习内容,动态调整学习重点,确保学习内容符合州直工委工作实际,确保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突出管用。强化建章立制。夯实"三率两度"建设,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出勤率、政治理论学习占比率、理论成果转化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完成度、个人自学完成度,促进学习落细落实。建立健全列席旁听制度,5月18日召开的州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5次(扩大)会议,邀请州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列席旁听会议,并对会议相关情况进行现场评分。会议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能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2名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发言,聚焦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强化学习保障。推行学习预告制,提前报送学习安排,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做好学前准备。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程图,做到每次学习有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学习信息,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标准,形成“教科书”式工作闭环。


  凝聚“向心力”,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化。以“听讲议写”为基本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持续提升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听”即聆听专家辅导。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确保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就是一次思想再认识、再提高。“讲”即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州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带头进行宣讲,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形成分级分层分类的宣讲格局。“议”即深入交流研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坚持思想性和政治性有机结合,制定专题研讨计划和研讨方案,通过现场研讨与书面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交流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写”即思考撰写读书心得、调研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机关基层监督等方面撰写理论文章,形成调研报告。


  用好“助推器”,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评常态化。着力改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量化、单一化的工作评价标准,构建多元、科学的工作考评体系。以“头雁领航”带动“雁阵齐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促进州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出台巡听指南,使督导落实有抓手。制定《州直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四个一"工作方式,即观摩一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听取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汇报,查看一部分学习档案,开展一次现场评分,确保列席旁听工作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已开展列席旁听20余场次,同时,根据列席旁听情况树立学习典型,邀请优秀单位开展经验交流,切实达到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效果。完善考核标准,使工作评价有依据。把领导重视程度、制度完善情况、学习参会情况、专题设置情况、交流讨论情况、整体学习效果作为列席旁听综合评价指标,在列席旁听的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撰稿:杨芳

审稿:吴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