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实施“个百千”工程打通党员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道孚县实施党员志愿服务“个百千”工程,以“打造个性品牌、建立百支队伍、组织千名党员”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中砥砺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品牌,乡村更有靓度。全县各党支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提出独具特色的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各卡乡以党员应急救援队、依法治村队、生态环境治理队、医疗卫生服务队、技能培训服务队五支“红雁”队伍为载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20场次,让党员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同向而行”。今年以来,鲜水镇以“鲜水雁”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建立党员工作室1个,落实“问题、需求和措施”三张清单,以“党员一件事、两项创建、三亮三带头、四个专题学习、五大活动”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场次,“鲜水雁”党员服务队成为讲政治、助发展、惠民生的“领头雁”。同时结合“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工作,分类编队“党员志愿服务队”192支,党员志愿者在一线服务,“志愿红”成为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丰富载体,活动更有深度。全县各党支部严格落实“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每月15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色卡乡、各卡乡、八美镇等乡镇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提升党员志愿服务效能。今年4月,各党支部围绕“同植希望林,荒山变绿林”的主题党日活动,4000余名党员参与义务植树,累计种植川西云杉等25.3万株,新增植绿面积3000余亩,“党旗红”点亮生态绿,美丽生态道孚有“底色”更有“成色”。全县各级党组织围绕“全域无垃圾”“政策宣讲”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多形式”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贴近群众,服务更有温度。全县各机关党组织积极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生活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40余次。19个乡镇成立“马背服务队”38支,党员干部骑马、骑摩托为远牧点农牧民群众开展政策传递、温暖帮扶,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在偏远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县卫健局积极组织党员开展“送医进乡村、进寺庙”服务活动,为群众、僧尼提供义诊服务20余场次,免费发放药品及口罩、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和健康宣传资料,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虫草、菌类采挖期间,各乡镇成立临时党支部38个,开展“前线党课”、政策宣传、法律宣讲等活动,“帐篷支部”已经成为雪山上群众办事的主阵地。“五一”期间,各级党组织以“游川西小环线,‘道’途我来护航”为主题,在丹道环线、景区景点为过往游客指路引路、答疑释惑、解决困难等,“党员干”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撰稿:杨辉

审稿: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