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乡城县:“三个三”工作法锻造沙贡乡党员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沙贡乡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党建的基础工程,为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提升基层组织覆盖力、发展力和群众号召力,创新实施“三个三”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01.png


“三问”。创新开展沙贡乡乡村两级“党员三问”系列讨论活动。全乡各党支部围绕“三问”(首问“入党为了什么”,再问“作为党员做了什么”后问“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共同交流讨论,在交流中,谈认识、谈体会,谈目标、谈举措,做到了在讨论中提升认识。同时,要求全乡党员要经常问、自觉省,彻底改、扎实干,在思想政治上自觉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自我革命。讨论活动使全乡党员问出新气象、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截止目前,沙贡乡共计开展讨论活动5场次,覆盖党员175名。


02.png


“三诺”。一是依岗定诺。全乡175名党员围绕“为民办实事”“各领域重点工作”既作年度承诺、又作即时承诺。承诺事项确定后,签定责任书,明确承诺人、承诺事项、践诺措施、完成时限。二是扎实践诺。全乡各党支部建立践诺台账,及时掌握汇总党员践诺情况,实行践诺事项销号管理。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践诺情况,对没有完成的承诺事项说明理由和下一步措施。党支部根据党员汇报,对标党员践诺台账,实现全程跟踪管理。三是民主评诺。各党支部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客观准确地评价、分析党员践诺情况,明确下一阶段践诺措施,同时,结合年度或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全面评议。截止目前,沙贡乡全乡共计召开党员大会5场次,175名党员承诺事项共计350项,已完成179项。


03.png


“三带头”。各村全覆盖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坚持示范带动,擦亮党建品牌。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带头感恩奋进。先锋队成员同步参与村“两委”周一学习例会,积极培养他们当好惠民政策宣传员。通过党员带头感恩思进,逐步引领群众切实把感恩之心转化为维护之力。二是助推乡村振兴,带头增收致富。着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在发展中动脑筋、出思路、引产业,积极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三是牢记根本宗旨,带头推动中心工作。积极带头支持和参与三防一保、民族团结、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在中心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止目前,沙贡乡各村党员先锋队共计参加学习例会8场次,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场次,入户宣传2场次,覆盖群众1300余人次。


撰稿:罗绒达洼

审稿: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