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建强组织堡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为加强虫草采挖期社会稳控和基层治理工作,炉霍县以“党建领航、思想引航、保障护航”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组织堡垒,全力化解虫草采挖农牧民群体“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矛盾纠纷防范化、资源销售渠道”等问题,深入推进“支部纵向指导、部门横向协调”工作机制,全力打通服务农牧群体“最后一”问题。

党建领航,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炉霍县凝聚乡镇、村(驻村工作队)力量,摸清虫草采挖点底数,大力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坚持按需成立、就近联合的原则,依托“采挖虫草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形式,在65处虫草采挖点成立临时党支部23个,覆盖农牧民12345人,党员485人。聚焦制度保障,因地制宜,印发《炉霍县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确保虫草采挖季节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方案》,确保组织建设有规章,党员作用发挥有思路。全面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思想引航,让党的声音丝丝回荡。坚持多网合一、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统筹政法、司法、宣传、公安、驻村工作组等力量,成立一支“支部+部门”的精准化宣传队伍。本着“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的原则,结合群众的文化需求,利用“马背课堂、帐篷夜校”宣传理论,普及法律法规、利农惠农、改善民生等政策,开展实地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宣传制品1000余份(雨伞、挂历),覆盖2000余名群众。针对党员、农牧民流动性大的生产生活特征,坚持“互联网+支部”的工作思维,组建1个临时党支部微信群,确保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全覆盖,党的声音“云”上听。

保障护航,让党的关怀涓涓细流。着眼于虫草采挖点地理位置偏远、生活条件较差等难题,突出党组织服务功能,形成组织纵向指导、部门横向协调机制,设立党群志愿服务站23个,帮助解决采挖群众困难诉求和民事代办事项235起,调处矛盾纠纷7起,开展巡回医疗服务23次,确保群众合理诉求有求必应。聚焦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采挖群众天府健康码,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紧扣农牧民虫草销售渠道单一问题,突出党建引领,推动、引领农牧民通过“抖音直播间、微信朋友圈”等平台销售虫草,实现党支部助农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