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全面从严从实抓风气 助推政治生态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1-09-06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石渠县始终坚持将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选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以周密的安排、有力的举措、严实的作风,全力维护全县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坚持思想先行,做好顶层设计。一是聚焦会议部署,统一思想。县委先后召开1次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1次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3次县委常委会、4次换届风气盘点调度会,明确将时间节点、阶段任务、风气监督等重点工作纳入今年全县重点中心工作,力争抓实、抓细、抓好换届风气,确保换届风平浪静。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全县领导干部自觉认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责任,将强化换届风气监督贯穿到分管工作中,做到亲自干、亲自督、亲自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362份,进一步约束行为、严明纪律、树立榜样,将全县的思想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聚焦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对标中央、省委和州委提出的换届风气要求,因地制宜制定《石渠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关于扎实做好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及防控的通知》等5个专项制度文件,及《石渠县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方案》《石渠县换届纪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等5个配套文件,推动换届风气监测防控、排查监督、预防处置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

坚持深入一线,做好监督把控。一是突出风险排查,做到常态监测。建立换届风气监测直报制度,明确111名换届风气直报员,安排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12380”举报平台,做到及时性、针对性地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情况进行把握,确保将换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突出风险督查,做到全面监管。联合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组建35个督查工作组,现场督导21次、巡回督查1轮、重点督查2轮,实现换届过程现场督导效果好、巡回督查情况清、重点督查整改明。三是突出人选把关,做到标准选任。针对乡(镇、场)领导班子换届和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严格落实换届纪律“六个坚持”,全面执行“凡提四必”412人,针对存在问题干部“一律放下”,从源头上把好选人用人关。四是突出换届“回头看”,做到严格验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换届工作进行评估,进一步检视学习教育、清查信访举报、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等,提升换届工作质量、巩固换届工作实效。

坚持学习教育,做好宣传引导。一是强化纪律学习,树边界,明底线。县委县政府共发放《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800余册,全县各单位累计翻印2000余册。采取县委领导率先看、乡(镇)干部集体看、全县单位轮流看模式,实现《警钟长鸣》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警示片观看达90余场3000余人次,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权力观,做到正确看待权利、正确使用权利。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强能力,提效率。对分管领导和干部监督机构、换届考察组、纪委监委、人大、政协、统战等参加换届工作相关人员开展5次换届专题业务培训会,共300余人次。同时,组织全县各单位全覆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强化心理疏导,解疑惑,提干劲。换届是对领导班子的正常调整和补充,必定涉及部分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全县采取全覆盖谈话、攻心式谈话、轮流谈话等方式对四片区开展“八必谈”共10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全体干部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懈、“转”不急躁,引导干部正确看待职位变动,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