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123”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党员信息系统维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完善党内基本信息,更好地了解和及时掌握德格县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德格县多措并举开展党员信息核对工作,有效提升党员数字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确保“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规范运行。

明确一个主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德格县委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牢牢抓住“一把手”主体责任,把发展党员和党内统计工作落实到每个责任主体,实现发展党员和党内统计工作有人抓、抓经常,真正让各级党组织书记将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把握两个及时,保证数据及时有效。一是及时更新党员信息。紧紧围绕德格县党员人数较多、流动较大的基本特征,为有效推动工作,德格县立足实际,及时更新党员联系方式、学历情况、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有效处理失联党员、死亡党员、受处分党员等情况。为2021年度做好党内统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及时分析数据变化。为了全面掌握德格县党内的基本状况,探索内在规律,研究发展变化趋势,通过搜集、整理、分析数字资料,对德格县党员结构、学历、年龄进行全面分析,为研究制定有关党的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做好组织工作提供数字依据,使“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死数字”变成“活资料”。
   做好三个严格,保障信息正确无误。一是严格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贯彻执行新时期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按照入党相关步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肃纪律发展党员要求,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截至目前,2021年共培养435名积极分子,共发展420名预备党员,共预备党员转正366名。二是严格做好组织关系接转。为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接收党的教育监督管理。建立转接台账,凡是进行党员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的,对其姓名、转入转出时间、党费交至日期、转入转出地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使各支部方便组织管理、缴纳党费。三是严格做好档案核查工作。集中力量对德格县机关党支部的所有党员档案进行排查梳理,梳理出档案资料审查中的关键环节,罗列出党员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对照“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导出的党员花名册,逐人核实党员档案,并听取党员本人的意见,全面排查党员档案资料是否齐全、资料填写是否规范,确保档案信息线上线下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