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三化并举”着力提升党员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档案管理水平,2021年得荣县在“材料规范、信息审核、管理制度”上严格程序、严把关口,确保实现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

规范化管理,确保党员档案齐全完备。为保证档案的健全性、完整性、连续性,按照“一人一档一袋”的原则,重点审核入党志愿书、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登记表等9类必备材料,确保内容详实、填写规范。同时,以档案审核为契机,逐一比对党员管理系统中的党员基本信息,保证登记表、档案材料和党员管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全面核对得荣县3482名党员档案。经核查,得荣县有8名党员的档案缺失,存在人在档案不在的情况,现已找回6人档案,2人正在补齐中。

信息化管理,确保党员档案详实无误。在党员档案材料审核过程中,重点核对党员姓名、入党时间、转正时间等基础信息。对于清查过程中出现的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资料有涂改、档案资料不全、前后字迹不一致、受党纪处分未归档等问题,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调查了解,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核实党员身份,逐一修正,保证信息资料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已对县级机关115名转正党员进行全面的审核和核查党员档案材料,确保党员档案的准确性、严肃性、完整性。

制度化管理,确保党员档案转接准确。依托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梳理建立了得荣县党员档案电子登记簿,把每一份档案袋按所在支部逐一进行编号登记归档管理。对党组织关系需要转入、转出等情况,一方面做好登记核查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党员档案的接收、提取并同步更新党员档案电子登记簿。同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党员档案的查借、调阅,确保党员档案规范合理,不损毁不丢失。对于已故、开除党籍的党员档案,设立专柜进行封存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