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个坚持”突破“引才、育才、留才”三个瓶颈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炉霍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人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将人才作为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引得进”、“留得住”、“育得精”、“管得好”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推动炉霍县人才队伍既有总量扩容,更有质量提升,为全面建设新炉霍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坚实的智力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一是科学谋划人才发展思路。推动省、州人才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并结合实际制定由炉霍县17个成员单位牵头的63项人才工作要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因地制宜探索建立炉霍县人才工作先行区创建方案;制定《炉霍县2021—2025年干部人才五年教育培训规划》,着手谋划炉霍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切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二是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建立健全重点人才县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完善炉霍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结合村社、乡镇换届工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政治强、作风实、口碑好的干部人才选出来、用起来,以高质量换届为“十四五”开新局夯实人才支撑。三是完善“引育管用”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康巴英才雄鹰计划”,结合“霍尔英才”工程,有序推进炉霍县人才振兴工程,对人才“引育管用”政策措施进行了完善,全面加强人才引育管用各项工作。

坚持拓展渠道,厚植人才发展新沃土。一是实施“霍尔英才”计划。完善《炉霍县“霍尔英才计划”实施方案》,大力评选、培养各行业领域中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技术扎实、成绩明显、认可度高的优秀本土人才。二是深化人才协同发展。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进一步扩大人才工作对外开放,炉霍县与台州市玉环市拟定、签订深化东西部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在干部挂职、人才交流、沟通对接、教育培训等多领域进行合作。三是认真落实“硕博人才进甘孜行动”。优化《“硕博人才进炉霍”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引才活动。

坚持练励并重,激活干事兴业新引擎。一是积极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招才引智思路,巩固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农业科技+精准脱贫”战略合作协议,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甘孜州盛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郎卡杰实训基地等校企建立合作机制,成立农村人才技能培训基地,引入经营管理、专业技术等人才35名,做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二是积极探索霍尔英才驿站平台建设。结合炉霍县实际情况,着力夯实基层人才服务阵地,积极探索建设霍尔英才驿站,初步制定建设方式、配套制度等,预计将覆盖全县15个乡镇,有效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抓好人才队伍素质提能。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和干部人才培训,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任村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班次。与四川省藏文学校、北京新时代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建设“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已开设唐卡绘画、民族服装缝纫等4个专业技能班,已吸纳学生122名,实习和就业18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