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精准点“穴” 对症下“药”

——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认真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要求提升乡村党组织建设质量,色达县抓牢部署安排、分析研判和整改提升三个关键,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强化组织,精心部署,集中精力“推”。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组织建设重要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分级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整顿工作纳入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以全县组织工作会为契机,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专项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制发《2021年色达县强力整顿软乡弱村加强乡村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为做好整顿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强化宣化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乡村两级通过干部职工会议、群众大会等,广泛宣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意义,把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统一到整顿工作要求上来。采取悬挂横幅、制作专题宣传栏等深方式,大力营造工作氛围。

逐个走访,综合分析,形成合力“研”。做实摸排走访、分析研判和对象确定相关工作,顺利推进整顿工作。一是深入摸排,找准突出问题。各乡镇组织专门力量,围绕班子运行、党员队伍现状、工作实绩、群众反映等方面,逐村开展摸排,分村形成摸排报告130份,准确掌握各村运行情况。二是多方联动,综合分析研判。统筹包村联系领导、驻村工作队、结对共建共创机关支部和乡派出所力量,综合开展分析研判,查找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47个,为确定整顿对象提供支撑。三是科学评定,确定整顿对象。严格按照“村党组织自评、乡镇党委初评、县委组织部复评、县委常委会终评”的程序,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个,作为新一轮对象进行整顿。

多措并举,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改”。坚持把整改提升作为整顿工作的核心,从拟定整顿方案、加力整改推进和加强指导督导三个方面着手,做优整改提升。一是因村施策,科学制定整顿方案。督促指导13个软弱涣散村紧扣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一村一策”拟定整顿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02条,并明确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确保方案务实管用。二是统筹工作,加力推进整改任务。聚焦“五好”党组织目标,以实施农牧区“强基工程”为统揽,抓实思想教育、筑网强基、先锋创建、队伍建设、阳光村务、集体经济攻坚、保障落实、专项整治等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整顿工作实效。三是强化保障,狠抓整顿工作成效。为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落实“四个一”整顿力量,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推。县委组织部落实3名部领导班子联系13个弱村,加强整顿指导,督促任务落实。开展督导检查1次,发现问题7个,“发点球”进行反馈,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