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以党建领航,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稻城县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出举措、求实效,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要求,立足实际,夯实基础,筑强堡垒,切实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加注基层党组织“强动能”,筑强基层“堡垒墙”。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基层组织的建设是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是全覆盖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对全县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资格审查,依纪依法从重、从快严惩涉黑涉恶、“村霸”及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全县调整处理不胜任现职村两委负责人7名。二是推行“支部+合作(企业)+党员+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试点范、线带动、圈覆盖”成片规模发展特色产业,党支部带头组建合作社140余个,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引领作用。三是坚持“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的总体思路,打造一批党支部引领作用明显,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广泛的典型,截至目前,打造了巨龙乡然央田园综合体、金珠镇农旅融合等项目,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打出党员素质提升“组合拳”,汇聚发展“正能量”。全面做好村级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配齐配强村两委,提升党员素质。一是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用3年时间把50%以上的村组干部、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50%以上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或党员,已储备372名后备力量,全面培育素质过硬的“领头雁”。二是优化完善人员编制配备,进一步加强班子优化配备,从学历、年龄等方面进行优化配备,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县累计实施“一肩挑”35名,选配其他村干部120名。三是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制作“我是党员,我在你身边”服务指示牌124个,为无职党员设置地质灾害监测、环境卫生保护等岗位30余个。同时,全县机关每名党员平均结对2户贫困户,切实发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

三是念好技术人才“留字诀”,撬动乡村“增长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人才活力,把更多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撬动乡村“增长极”。一是引进紧缺的农村技术人才,制发《稻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稻城县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依托对口援建积极引进83名技术人才到村开展结对帮扶。二是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建立农民工台账,通过农民工回引提高村级组织治理能力,助力服务本村经济、生态、文化、政治建设,截至目前,培养储备74名优秀农民工。三是积极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鼓励本县籍高校毕业生回县工作创业,通过招才引智等活动引进15名大学生回乡创业,创办“稻城亚丁婚纱摄影”“玩转稻城app”等项目,助力乡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