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四举措”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组织优势和宝贵资源,一定要从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道孚县结合自身实际,“四举措”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石。

一是深入推进“软乡弱村整顿”工作。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做到整顿工作指导思想端正、工作措施得力、目标任务明确、组织领导到位,着力抓好“动、摸、析、整”四个环节,深入推进软乡弱村整顿工作,切实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近三年整顿后进乡3个,后进村48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6个,整顿中调整乡科级干部6名,处理乡镇干部3名,撤换和罢免村干部30名,落实整顿措施50条,整顿转化率达100%.

二是扎实推进“双培双带”工程。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的人才匮乏“瓶颈”,扎实推进“双培双带”工程,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的目标,一人一案,多对一,落实帮带培养措施,加大农村致富型人才培养,着力解决农村发展缺人的问题。近三年开展“双培双带”对象技能培训20场次,从致富带头人中培养和发展党员35名,将320名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的良好势头。

三是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工作。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抓好农民工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 “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不断充实农村基层骨干力量。充分发挥驻蓉办、驻康办等驻外组织优势,不断增加优秀农民工的渠道,确保把每一名农民工党员都纳入有效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农民工、优秀农民工信息库,为重点培养、定向回引奠定基础。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在农民工作择优、重点发展党员,对在外优秀农民工实行“回引+培养”的办法,对返乡农民工有针对性进行重点培养。关心关爱优秀农工,每年召开优秀农民工座谈会,让优秀农民工感受家乡变化,为道孚发展建言献策,定期走访慰问优秀农民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回引优秀农民工221人,培养和发展农民工党员97名,进入村干部队伍24名。

四是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党员,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大在生产一线、群众、村干部、待业“9+3”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近三年,共有1200余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农牧民党员540名,初中及以上学历党员占75.5%,35周岁以下党员占60.5%,党员后备力量充足,党员质量和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发展党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