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实施“六个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

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近年来,泸定县在探索基层治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工作力量、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规范一个支部,建强一座堡垒。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从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班子建设、党务公开等方面入手,分层分类推进农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及其他类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抓集体经济、抓乡村治理、抓村容村貌、抓争创示范、抓党风廉政、抓执行落实等“六抓”为载体,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制度,实行村“八大组织”、产业链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下沉一批力量,锤炼一支队伍。依托联系结对工作机制,建立县级领导、部门干部、乡镇干部“N+1”基层治理工作指导体系,经常性到村组开展工作,手把手教方法、心贴心谈经验、实打实解难题。用好广东江门和成都蒲江对口帮扶资源,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基层干部到先发地区“取经”,并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大力实施“好书记培养引领计划”和“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稳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积极探索社会组织、村(居)党支部和村(居)委会等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努力锤炼一专多能的“多面手”。继续推行“5+1”发展模式,落实“3512”发展任务,对理想信念过硬、致富带富能力强、甘于吃苦奉献的积极分子优先发展为党员。

完善一套制度,树立一批典型。健全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基层治理体系,明确职能、完善分工、细化任务,形成既科学分工、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落实网格员网格化管理制度,执行“三包”“三联”“双联系”“双报到”等规定,推动基层治理各项服务工作从严从实从细。统筹整合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牧农村科技局等部门政策资源,结合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工作实际,系统性、分类化开展守法户、文明户、卫生户等各类创建评比活动,激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