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委书记赵景强深入乡镇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秘境九龙

3月29日至30日,九龙县委书记赵景强率县林草局、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雪洼龙镇、乌拉溪镇、小金乡、朵洛乡和乃渠镇,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此次督查中,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直奔现场的督查方式,对相关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力求查找工作短板,强化工作措施落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全线。

在雪洼龙镇,工作组拟定发生突发情况,召集耳朵村半专业扑火队赶赴乡镇待命,耗时38分钟召集在家半专业扑火队员30名,并现场培训安全扑救知识,叮嘱他们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小金乡,工作组现场召集并考查了乡村民兵能否熟练使用高压水箱、油锯等防灭火物资。

在乃渠镇,工作组详细了解了相关人员对卫星电话和单兵图传系统的使用情况,该镇县级联系领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宏一同检查。

每到一处,工作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应急预案制定实施、工作措施落实成效、防灭火物资配备使用、进山人员登记检查和半专业民兵扑火队组织训练等工作情况。

督查中,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强化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安全第一的工作思路,保持高度警醒,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措施落实;不断强化“人防”、做好“物防”、突出“技防”,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他要求:要加强信息上报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报审程序,及时上报突发情况,严禁心存侥幸、瞒报漏报;相关乡镇和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协调好基层战斗力量,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半专业扑火队伍的专业知识学习、安全培训力度,加强基层扑火队伍对高压水箱、油锯、工铲等防灭火物资的熟练使用,扎实开展野外应急演练,切实打造组织科学有效、技能水平过硬、战斗经验丰富的扑火基层作战力量;各检查站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同时要对入山人员做好宣传教育和火源管控。


督查中,他实地查看了小金乡刺龙苞基地种植情况和乌拉溪镇乡村振兴试点项目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