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泸定县“三突出三注重”抓实驻村工作队 全覆盖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四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近期,泸定县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举办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能力提升培训,全县38个贫困村116名驻村干部参加培训,切实提高驻村干部扶贫工作能力和本领。


突出针对性,注重丰富培训内容。一是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培训采取书面传达、课堂教学、视频展播等多种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作为驻村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政治性和政策性,着力教育引导驻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注重业务提能培训。培训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点围绕扶贫系统管理、扶贫政策解读、帮扶能力提升、规范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四川省信息工程大学教授,结合当前脱贫攻坚面临实际困难,专题讲授疫情影响下的农产品市场“突围”,切实丰富培训内容,提高驻村干部业务水平。三是注重多模块设置课程。整个培训既有政治理论知识、又有扶贫业务讲解,既有党纪党规、又有法律法规,既有外出观摩、又有学员交流,既有领导干部上讲堂、又有第一书记现身说法,课程板块设置注重思想性、实用性和多元化,较好实现了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的有机结合。

突出灵活性,注重创新培训形式。一是分组观摩集中研讨。把灌输式学习转变互动式学习,将学员分为两个组,分别安排不同地点现场观摩,根据不同观摩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提升驻村干部、学习、归纳、总结能力,同时,建立了培训班微信交流平台,及时解决学用分离的问题。二是利用空闲强化认识。在午休及课间播放《老区脱贫攻坚习近平心中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等视频,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强化扶贫责任担当,引导和激发参训学员扎根基层、认真履职、干事创业。三是充分进行经验交流。采取县内贫困村现场交流,县外先进典型观摩,党委书记讲集体经济、第一书记讲帮扶履职、参训人员讲培训感悟,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深入交流,为驻村干部在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发展能力、拓宽致富路子等方面找准病根、开准药方、把准方向。

突出实效性,注重保证培训质量 。一是做实培训准备。为扎实做好为期4天的驻村队员集中培训,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编印培训手册和培训教材,确定专人全程跟班,确保了人员、内容和时间“三落实”。二是建立临时党支部。明确一名临时党支部书记、一名副书记、五名委员。临时党支部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格考勤打表,严明学习纪律,严肃会风学风,全力做好培训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三是严明培训纪律。建立培训期间学员学习、生活和工作“负面清单”,从细着力,将纪律要求贯穿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从严着力,对每堂课参训学员进行点名考勤;从实着力,对上课迟到的学员严肃通报批评,推动培训班以良好的学风实现高质量的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