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三个注重”做实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为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泸定县坚持人岗相适、严格管理、保障有力三项措施,择优选派117名优秀机关干部赴51个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驻村开展工作。

注重人岗相适,严格选派标准。全覆盖分析76个村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情况,研究确定28个脱贫村、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6个软弱涣散村作为重点派驻村。依据推荐对象的所学专长、业务特长、资源优势等因素,按照“基层所需、单位推荐、组织选派”的原则,充分听取乡镇、县级机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统筹兼顾派出单位部门职能,从63个部门选派117名优秀干部全脱产驻村开展工作,力求“经济部门驻穷村、党群部门驻弱村、政法部门驻乱村、业务部门驻产业村”,做到人岗相适,实现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全覆盖。

注重监督管理,用好信息平台。充分运用微信、钉钉等信息化平台普及率高、传播速度快、管理效率高的优势,拓宽驻村工作队管理平台,探索出学习在平台、交流在平台、监督管理在平台的“现代化信息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随时关注微信群内动态,提出指导意见,发送学习链接,定时开展“微党课”;驻村工作队以图片或文字等形式,展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实施民生工程、软乡弱村集中整顿等方面的驻村工作动态,每日进行“微展示”;驻村工作队采取人脸识别的方式,每日在钉钉平台打卡签到,县委组织部通过平台随时掌握干部驻村及请销假情况,常态化开展“微管理”。

注重保障有力,落实关心关爱。及时兑现驻村工作队生活和交通补助,为其购买一份意外险,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确保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开展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能力提升培训,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帮扶能力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驻村干部业务水平。发放驻村行囊,向驻村工作队发放一套被褥、一个水杯、一套电饭锅和电磁炉,落实驻村工作队生活保障,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奋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