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雅江县“三堂课”全面提升村文书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进一步提高村文书业务能力,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雅江县通过考试任用81名村(社区)文书,平均年龄27岁,其中本科学历2人、大专学历63人、高中及中专学历7人、初中学历9人,整体文化素养较高,采取县级部门业务培训的理论课、乡镇干部传帮带的经验课、处理村级事务的实践课三种课堂,全面提升村文书履职能力。

1.jpg

听好理论课,储备专业知识。立足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县级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举办主题培训,坚定村文书理想信念,充实村文书理论知识储备。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和县农牧局先后在泸定桥干部学院举办雅江县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暨雅江县村(社区)干部专题教育培训、在雅江举办村级资产管理及“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业务培训、2021年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培训和清产核资培训,以“课堂教学+现场观摩”形式,学习党史、廉政教育、乡村振兴、财务管理、村级资产管理、“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系统操作、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程序、方式方法、仲裁考评知识以及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程序和村资产清理移交等课程,同时带领学员参观泸定县村集体经济和新农村发展优势,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干事活力。

2.jpg

上好经验课,掌握工作技巧。秉承党的传帮带优良传统,各乡(镇)指定组织委员、文书、会计、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等与村文书组成“一对多”或“多对一”帮带对子,指导开展业务工作、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传授经验教训,同时不定期召开交流会,提升村文书工作质效。组织委员指导村文书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宣教党的方针政策、做好党员日常管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乡(镇)文书指导村文书撰写申请、证明、情况报告等文字材料,筹备村(居)民大会等会议。乡(镇)会计指导村文书规范财务工作,为财务公开做好明细。包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时,将村文书带在身边,协助开展人口统计、医保收缴、疫情防控等工作。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文书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处理,切实掌握一线工作方法。

3.jpg

跟好实践课,提升服务能力。围绕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村文书主动将所闻所学用于工作实际,以学促用、学用相长。认真做好村级账务、票据汇总、系统使用,不断改善原来村级财务管理问题;撰写工作简报、上报工作动态、筹备相关会议,不断规范村级文字材料;认真发展党员、开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不断提档党建工作质量。疫情防控期,兼职网格员,与网格长共同协助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宣讲疫情防控要求、收集村民活动轨迹,教育不配合工作的村民;防洪防汛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期,村文书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积极配合乡镇做好火灾预防、灾情摸排、灾情预警、人员疏散等工作。同时,兼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村级调解委员会成员和农村宅基地管理村级协管员的村文书,积极履职尽责,妥善化解纠纷,依法管理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