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念好“三字经“ 育强管好炼优帮扶队伍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丹巴县坚持念好“三字经”,持续从培训、督查、关爱等方面下功夫,育强管好炼优帮扶队伍,全力筑牢决胜攻坚基础。  

“学”字当头,为决胜攻坚奠实基础。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引导学习”等方式,确保各级帮扶力量思想常青。常学政策知识。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精神,脱贫攻坚基础政策知识,借助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发放《学习工具书》等,引导各级帮扶力量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实现方向更加清晰、方法更加精准、方式更加便捷。常学经验方法。先后召开“帮扶工作部署会”“帮扶工作推进会”,会上采取交流发言的方式,将帮扶工作中形式新颖、成效突出、特色鲜明的方法进行分享,帮助各级帮扶力量打开思路、拓宽视野、点亮想法。常学规章制度。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目标原则,进一步深入细化各级帮扶力量对党章党规党纪、《丹巴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做到将各项要求熟记于心、幻化于行。

“提”字为要,为决胜攻坚筑强保障。通过“培训提能+督查提醒+严管束行”等方式,引导各级帮扶力量沉到基层、干出成绩。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借助省级定点帮扶部门力量,两批次带领驻村工作队赴都江堰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结合需求调研、丹巴基层实际和丹巴驻村干部整体情况科学制定,达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效果,更加精准的帮助驻村干部补齐短板、充电蓄能。督查促进整改到位。定期或不定期深入乡镇村、县级各部门开展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方式,全面了解、综合评判各级帮扶力量履职尽责情况,并采取现场会议、点对点发送清单的方式进行问题反馈,适时展开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更加精准的帮助各级帮扶力量审视自我、理清方向。严管促进行为规范。坚决遵循中央、省州关于保持帮扶队伍不变的要求,在确保队形不乱、阵型不变、力量不撤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帮扶力量行为的约束和规范,继续严格执行工作例会、请销假等制度,在保证帮扶力量稳定的同时,更加精准的帮助各级帮扶力量严于律己、踏实工作。

“实”字托底,为决胜攻坚注入动力。通过“抓经费保障+抓激励机制+抓关心关爱”等方式,引导干部变“约束着干、督促着干”为“主动的干、积极的干”。“实”抓待遇保障。严格按照省州要求,每年为驻村工作队发放工作经费,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排体检,督促派员单位在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期间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按要求落实驻村工作队队员相关待遇,督促乡镇为驻村队员解决好食宿等保障。“实”抓激励机制。鲜明用人导向,坚持落实好《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关于培养使用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表现优秀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培养使用。“实”抓关心关爱。将关爱作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引擎,用心解决一线干部实际困难、照顾一线干部切身利益,推行“双考调休”制,为有子女参加中考或高考的一线干部提供一周陪考假,真正的做到“爱到实处、关到实处、帮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