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四驱联动”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帮扶决胜战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相关要求,石渠县立足实际、准确把控,创新“四驱联动”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有力有序推进,为2020年收官之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严格管理,压实责任,激发“勇”的气魄。严格落实省、州关于加强驻村干部管理相关要求,按月下发任务清单、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及时应对村级建制调整,加力充实精锐力量,确保全县“五个一”帮扶力度不减、不散、不撤。鲜明用人导向,对受表彰的第一书记,明确按照选人用人制度予以提拔重用,如实如期兑现驻村干部津补贴,切实保障驻村帮扶力量沉得下、留得住、扎得深。

靶向定位,凝心聚力,干出“猛”的势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驻村帮扶力量上连党心、下接民心,在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帮扶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着力锻造一支带不走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驻村干部“传帮带”作用,实现“新手”到“老手”的有效转变,得到广大贫困群众的一致认可。

创新驱动,臻于至善,秉持“精”的追求。积极探索新路子,创新驻村新机制。落实驻村帮扶联席会议及例会制度,落实每季度联系研判和督查反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健全联络体系和工作反馈渠道,“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全员参与”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实地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村“两委”班子评价、乡镇党委评价、征求县级联系意见、县驻村办考评“七步走”等方式,全面、客观、公正、准确地反映各帮扶力量的工作实绩和群众反映评价。聚焦“怎么帮、怎么扶、谁来扶”的问题,自2015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不少于5天的全覆盖培训,召开联席会议18次、例会12次、推进会113次,开展现场业务对接及政策咨询10次。

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不泄“进”的执着。紧盯最后“高地”不泄气,瞄准收官之年再发力,驻村帮扶工作采取建清单、下任务、分职责的形式坚持走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人的职责,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通知》《2020年石渠县驻村帮扶重点工作通知》等文件,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收官之年帮扶工作怎么干”专栏,坚持每周择优推送驻村工作动态,加强信息推送、亮点采纳和经验总结力度,激励引导帮扶力量发扬连续作战、持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不断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走深、走实、走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