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三强化”加强党员双报到 志愿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理塘县通过开展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人员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参与社区治理。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参加一次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或社区共建活动,每年至少帮助社区解决不少于两个突出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到报到社区现场办公一次,现场解决突出问题。每年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不少于一次。

强化找准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明确要求社区党组织要做好服务需求收集整理工作,统筹对接和安排党员志愿服务。机关党员按每人至少联系3户农牧民群众,每月至少走访2次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做到社情、户情、民情“三明白”和群众诉求、矛盾、满意度“三清楚”,目前,共收集各类诉求1124条,掌握困难群众145人。

强化落实党员责任。根据社区的服务需求,建立“双报到”服务项目清单,由机关党员进行认领;机关在职党员积极主动报到,把自己的电话号码、个人特长、志愿服务项目等个人信息提供给报到的社区,亮明身份,接受监督管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认领社区的服务项目,切实做到工作和生活中“双报到,双服务”。根据报到党员的职业特点、每年年底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