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理塘县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画出产业振兴“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

理塘县以实施“高城先锋”党建工程为抓手,探索构建起“党总支+公司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党员+农户”园区联合党建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使党员聚在产业里,让群众富在产业中,持续推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组织运行“有形”,让优势资源聚起来。充分发挥党在园区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园区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聚集入园企业优势资源。一是健全组织构架。通过企业联建、组织共建等方式,成立产业园区联合党总支1个、龙头企业产业联合党支部5个,党支部下设劳务、营销、技术、管理等党小组15个,联合带动21个合作社、120名党员农户共同发展,园区党组织覆盖率达100%,用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与党建服务的深度融合。二是规范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党建”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会、民情办理会和监督委员会等“三会”联动制度,制定园区联合党总支及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由企业联合支部牵头,采取民主议事会等形式进行“座谈式”协商,开展重大事务会商10余次,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园区党建运行体系。三是推进优势共享。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带头作用,在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品牌效应、拓展销售市场、改进种养技术等方面商对策、出实招,成功打造区域公共品牌1个,依托对口支援、全域旅游等平台,开展商品推介销售活动60余场次、成交额5000余万元,构建起园区企业“共商共融网”,促进资源共享、企业共治、发展共促。

党建引领“有态”,让发展路子宽起来。以创建功能型园区党组织为载体,强化党建引领,真正做到党建有作用、企业能发展、产业可持续、群众能增收。一是在发展思路上强引领。依托园区产业区域优势和特色资源优势,在县委牵头抓总、联合党组织协调推动下,确立“极地果蔬、理塘牦牛”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建成休闲观光农业种植区500多亩,“极地果蔬”产业基地7200亩,园区建成规模9.2万亩,初步形成“一轴三区七基地”产业空间布局。二是在产业发展上促融合。以龙头企业联合党支部为依托,整合优势资源和品牌优势,创建“极地果蔬”“天空牧场”等农特产品品牌,成功申报注册“理塘牦牛”“理塘牦牛肉”地理标志,以甲洼田园综合体、濯桑现代生态农业双创中心为平台,集聚县域内贫困村资金、项目、资源,拓宽发展路径,打造产业“飞地模式”,促进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三是在群众增收上出实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发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优势,有效撬动产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积极动员群众开展土地流转11000亩,带动1400余户群众年增收近300余万元,着眼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吸纳400余名贫困户及各类人员就近就业,增收务工收入1200余万元,整合38个贫困村共3000余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实现贫困村年分红3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近5000人。

支部作用“有效”,让党员群众干起来。以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抓示范带动。将园区企业内觉悟高、办事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安排到园区重点工作中,引导其在土地流转、企业服务、纠纷调处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9名党员在企业技术、劳务、管理等重点岗位上亮明身份、作出承诺。二是抓培育牵动。通过“双培双带”和“农业实用技术指导”,把党员示范岗、责任区设到田间地头,依托产业基地技术人才优势建立实训基地,组织开展种养技术、农业管理、电商物流等实用技术20余期,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600余名,提供农业技术指导500余场次,不断拓宽“培”的方式,提高“带”的能力,完善“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内生动力。三是抓组织活动。持续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藏汉双语学习和农牧民夜校,积极开展“三亮一升”活动,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工作证、亮明吊牌,每周一组织全体职工举行升国旗仪式,引导企业、党员参与大战大考,在疫情防控中园区党组织和党员建立网格执勤点3个,排查人员2000余人次,主动捐赠防疫资金达10余万元,推动4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及时复工复产,切实履行了社会职责、彰显了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