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陈柯臻:基层党建不能“走过场”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真抓实干才能出成效,党员干部必须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全国上下掀起整顿“四风”热潮,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但一些地方在抓基层党建过程中,仍重痕迹、轻质量,重资料、轻落实,存在“工作留痕”的形式主义现象,基层党建实效不明显。抓实基层党建,前提在“上层”、关键在“中层”、根源在“基层”,各级各地各部门要同向发力、求真务实,确保基层党建全面发挥引领作用。

纠正“形式主义”风气,领航引路是前提。发文件、开会议是上级安排部署工作的重要途径。然而,有的上级机关动不动就开会、动不动就发文,秉持“凡事留痕”意识,掉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路径依赖”,频繁地给基层加压立威,甚至“加料”,把出台文件的多少、召开会议的次数当作工作“成效”,表面上看基层党建工作在不断推进,实际上收效甚微。要发挥领航引路的作用,改变“官僚”作风,结合实际情况,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把“文山”推倒,把“会海”填平,减轻基层“压力”,以实际结果检验工作成效,力戒形式主义。

改变“多头领导”现状,堵漏补短是关键。基层干部一根针,连着上头千条线。常态工作、临时工作、紧急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一项一项落实,然而基层干部往往要接受“多头领导”,身兼数职,一天参加多个会议,完成好几个单位要求的材料……一些基层干部面临“本领恐慌”,只好应付了事,只求形式“有力”,不求工作“有效”。要明确工作职责,理清任务清单,改变接受“多头领导”现状;基层干部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走出办公室,直接面对群众,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效率中求实效,做到分内工作“一枝独秀”,全局工作“花团锦簇”。

解决“外热内冷”问题,强基固本是根源。抓基层党建,核心在基层。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政策不熟悉、业务不明了、情况不清楚,党建工作无从下手;有的班子队伍不强,离开组织员、党务干部的“提醒”,就没有动静,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党建阵地成为“摆设”,关门闭缝、空无一人,“上面”来检查才“做准备”,党建工作“外延热、内核冷”。要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切实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成“领头雁”,集聚动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明确村干部坐班、阵地管理使用等制度,筑牢根基,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