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罗萍:突出“三早”答好防汛“考卷”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期,南方汛情牵动人心。防汛救灾一线救援争分夺秒,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防汛救灾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两次指示贯穿同一理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防汛是一场大考,严峻汛情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考卷”难度更大,做好防汛救灾更显意义重大。

防汛工作安排要“早”,做到思想认识上“高站位”。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要求,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防汛抗旱工作这根弦。各级党委政府要对防汛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在思想认识要“高站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思想认识。

防汛物资储备要“早”,做到工作落实上“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及时整编应急抢险队伍,完善应急抢险预案,配足防汛救援物资,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做到未雨绸缪、准备充分。物料准备要立足于“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进一步制订完善防汛物料调用制度,确保一旦需要,随时调得出、用得上,确保有限的物资用在刀刃上,要层层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特别是乡(村)级党委政府防汛物资储备要随时拿得出、用得上。

防汛隐患排除“早”,做到责任分工上“高标准”。瞄准风险点,防汛救灾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到防汛隐患早排查、早预警,扎实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制度,“三个人”各司其职,要让防汛“耳目”敏锐,开展拉网式排查。农村容易出现通信、供电中断等问题,基层党委政府在做好手机信息发布同时,还要为村干部配备手摇报警器、铜锣等,确保预警到位,转移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