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南下记忆(第三集)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第三集  《民主改革》

【解说词】50年代初的和平解放,红色政权的成功建立,给甘孜州人民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但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摆脱经济上受剥削、受奴役的社会制度,发生在1956年至1959年这四年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民主改革运动,才使甘孜州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度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史跨越。

【解说词】这本书名为《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书中实事求是的记述了党领导藏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争取翻身解放的艰苦曲折的历程, 对民主改革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基本经验和历史启示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索。这本书的主要编撰人员之一:赵锋,退休前是甘孜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1996年,以赵锋为首的州委党史研究室开始主编撰写了这样一本记录这段历史的书籍。

【同期声 (采访)原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锋(民主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甘孜州各族人民,砸碎封建农奴制的枷锁,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这么一个伟大的社会变革,应该在甘孜州党史上,甘孜州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占了很重要的一页。)】

【解说词】《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书中记载了从1956年初到1959年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甘孜州各族人民历经近四年的艰难曲折,摧毁了反动、落后、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取得了民主改革运动的伟大胜利的历史过程。

【同期声 (采访)原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锋(从1953年开始,内地汉族地区经过民主改革,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这些消息不断的传来。那么对藏区人民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受到了启发。因此,甘孜州很多地方的老百姓纷纷要求实行民主改革。民主改革的时机就出来了,基本上成熟了。)】

【解说词】1954年9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党在民族地区的根本任务是团结各兄弟民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共同建设社会主义。1955年12月,四川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根据甘孜州全体代表提出的提案,经过充分协商讨论,决定在甘孜州农业地区进行民主改革。在1956年7月召开的甘孜州第二届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了民主改革的相关事宜。

【同期声 (采访)原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锋(民主改革用周恩来总理一句话来讲:“民主改革实际上就是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那么甘孜州根据特殊情况,农业地区还加上三项改革,一是废除高利贷,废除乌拉差役,解放和安置娃子。)】

【同期声 (采访)南下干部 聂庭梅(民主改革是1956年3月份开始的,划分阶级成分、收缴枪支、建立农会、建立民兵组织。我那个时候主要是在宣传民主改革的意义,废除乌拉差役、解放娃子。)】

【解说词】1956年1月,地委在康定召开干部动员大会,地委书记樊执中作了进行民主改革的动员报告,号召全州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民主改革运动。至此,甘孜州开始了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根据民族和地区的特点,康定县折多山以东和丹巴县成为民主改革运动的试点。以苗逢澍、李春芳等为首的南下干部们首当其冲进入试点地区开展工作。

【解说词】原甘孜州政协主席钦绕在他的回忆录《忆民改平叛的那段岁月》中就曾提到【(特技+字幕)1956年,州委成立了丹巴县民主改革工作团,由地委副书记李春芳同志担任团长,工作团领导成员有我(时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和段叔和、霍九锡(丹巴县委书记)、张木山等同志。工作团下设东谷区、川口区、小金区三个工作队。李春芳同志亲自在聂呷蹲点,指导面上工作。】

【同期声 (采访)原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锋(对于甘孜州民主改革阶段的划分,初期是和平改革,包括试点,一直到1957年的三月份,这么一阶段就是和平改革和争取实现和平改革这么一个阶段。丹巴的改革非常成功。)】

【解说词】由于民主改革的的根本宗旨是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这就不可避免的要触动剥削阶级的根本利益。所以,当康定丹巴正在试点阶段,关外各县还在学习、协商阶段,州内农奴主阶级中的顽固份子就开始在色达、炉霍、理塘、巴塘等县发动了武装叛乱。他们到处围困县城和区乡,破坏道路桥梁,袭击军政人员,残杀各族干部和积极分子,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史》一书中的2800余名烈士英名录就记录了这段悲壮的历史。

【解说词】这张全家福中的父亲叫李森,山西临汾人。1959年2月,时任甘孜州文教处长的他,在德格县竹庆乡指导民改运动时,在少数反动宗教上层的策动下,竹庆寺发起大规模武装叛乱,疯狂地围攻袭击工作队。在同数十倍于己的叛乱分子的战斗中,李森身中数枪,为藏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同期声 (采访)南下干部  申路栋(李森就是德格县的军事代表,六五年他在搞民改,在竹庆搞民改以后发生叛乱{叛乱分子}部队回来时候已经烧完了,他就牺牲了。)】

【同期声 (采访)南下干部李森烈士儿子  李晋江(我父亲为了甘孜州、为了少数民族从奴隶变成主人(献出了一切),我父亲这一生值了,他给我们留下的不光是荣誉,还给我们留下了做人的基础、和做人的标准。我们这一生走过来,就是继承了他的遗志,按照他的要求,所以我们走得也是很正直的一生,兢兢业业的一生。)  】

【解说词】面临严峻的局势,人民解放军和各族人民群众不得不奋起平息武装叛乱,保卫改革的顺利进行。1956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对甘孜州的平叛、民改作了重要指示,肯定了“改革是必要的,决心是下得对的”,“战争是解放战争”,这就给了各族干部和群众以勇气和信心,为平叛、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

【同期声 (采访)

1,南下干部  李春生(事情发生在1959年西藏叛乱时,我们来了以后{当时}匪情很严重,我们执行的任务就是从真都顺河上去到江达翻一座山,听说那有一股土匪,人数一百多。得到情报之后,我们部队拂晓之前就开始向土匪围攻,我们分为两股,一个连就从山沟底下往上冲,另外一股从右边山坡上往下压。我们这一战还是付出了代价的,我们连排长(一起)牺牲了六个人。)

2,南下干部  许光海(1957年7月份武工队调到甘孜州,到州里面以后我们就调到雅江恶谷区,我们具体到的是子河乡。这个乡以前情况是这样的,县委曾经派过四次{工作组}到这个乡搞民改,当时有土匪,{工作组}被土匪赶出来了,商业局的也被土匪抢了,烧了,还牺牲了一个部长。所以这样的话,所以我们武工队到了以后就一方面打土匪,一方面参加地方搞民改,1957年底民改就搞完了。)】

【解说词】1957年3月,中央书记处会议又指示甘孜州必须“坚决改、彻底改”、“要真改,不能假改,要会打,打得越彻底越好”。按照这个指示要求,东北路各县已改革的农区,开展了复查补课,有力的打击叛乱分子和;南路各县边平叛、边改革。

【解说词】随着农区民主改革的基本完成,牧区民主改革已是迫在眉睫,势在必行。1958年10月,州委对全州牧区的民主改革进行了部署,决定采取“边平边改”和“平息一块、改革一快、巩固一块“的原则,彻底完成牧区的民主改革运动。同时,开展反叛乱、反违法、反特权、反剥削的“四反”运动。

【同期声 (采访)原州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锋(第三个阶段,主要是牧区的改革,1958年底到1959年这段时间,主要是实行草场公有,废除牧区牧主的供奉,刑法监狱。对寺庙,主要是四反,反叛乱,反违法,反特权,反剥削。最后一个阶段,可以说是疾风暴雨似的群众阶级斗争。通过这么三个阶段,甘孜州完成了民主改革。)】

【解说词】在钦绕的回忆录《忆民改平叛的那段岁月》里提到【(特技+字幕)通过民主改革,打倒了地主阶级,推翻了封建农奴制度,广大群众从根本上得到彻底翻身解放。也使农奴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照顾、感激农民群众对他们的宽大。翻身后的农民个个扬眉吐气,家家喜气洋洋,载歌载舞欢庆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很多农民在分得土地和其它胜利果实时,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一遍一遍地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解说词】随着牧区民主改革和“四反”运动的完成,甘孜州历经艰难险阻,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全面胜利地完成了全州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解放了农村、牧区生产力。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从而翻开了甘孜州社会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