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的“三字文章”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伟大思想的指引。


理论学习忌“浮光掠影”,做好“深”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强调“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精神缺“钙”,就容易患“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二十大报告精辟论断等理论成果作为“枕上书”进行“耕读”“深读”“细读”,要全面系统的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


为民服务忌“因循守旧”,做好“新”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人民的崭新期盼,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要有“归零心态”,无论取得任何成绩,都要从“零”开始,要从“理论著作”中“取经”。


调查研究忌“形式主义”,做好“沉”字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纸上学来终觉浅,据知此事要躬行”,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不愿意走出“办公室”,总是“电脑上做调研”“汇报中访民情”,这样的做法很容易忽视本质问题。要在主题教育中推动作风转变,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躬身入基层”“近身访民情”,从人民群众“欲言又止”的“微表情”和“话到嘴边”的“弦外音”中挖掘深层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