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沈阳在乡城县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先行先试 积累经验 提供样本
积极探索涉藏地区具有示范意义的
共同富裕路径

发布时间:2023-08-29 来源:圣洁甘孜


8月24日至25日,州委书记沈阳在乡城县调研并主持召开乡城县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班子运行情况,研究推进共同富裕的办法举措。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积极探索在全州乃至涉藏地区具有示范意义的共同富裕路径,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甘孜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会上,乡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与会州领导分别发言。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沈阳指出,换届以来,乡城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实干、砥砺奋进,县域经济逐步壮大、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乡风文明持续巩固、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当前,甘孜州正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但经济总量小、产业体系不健全、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各县(市)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州委、州政府决定选择一个县开展全州共同富裕先行试点探索,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有利于探索破解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为全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实践范例。乡城县经济发展空间较大、产业体系相对健全、城乡发展较为均衡、社会环境和谐安宁、干部群众齐心思进,具备示范探索共同富裕的优势和潜力。希望乡城县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努力筑牢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要加快优势产业发展。依托“三江六带”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做好藏猪、苹果、松茸等特色产业文章,与得荣、巴塘共同打造中国葡萄酒“甘孜太阳山谷”标志性品牌,积极创建全州首个省级有机认证示范区。丰富康养休闲、田园观光、文创服务等旅游业态,走出一条独特的文旅发展之路,打造令人向往的田园牧歌、心灵净土。主动融入全州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共同建设甘孜南部清洁能源基地。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和支持企业围绕重点产业布局产业链、产品链和创新链,持续提升数字对传统农牧业、旅游业和能源业的赋能增智,推动更多产业价值留在县域之内、促进群众增收。要坚持全域开放发展。坚持以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为方向,以开放姿态加强与毗邻地区交流合作,形成一批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相互嵌入的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主动学习借鉴,大胆开拓进取,坚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揽共同富裕探索实践。要学习借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定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切实把“生态优势”变成“民生福利”。要学习借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双百工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良好局面。要学习借鉴“循序渐进、久久为功”做法。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政策稳定性,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能抓得住、抓几年就能见到成效的几件事,集中资源,加快突破,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变化、享受到成果。要学习借鉴“党建引领、党政主导”做法。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与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通过市场化机制做好共同富裕文章。要学习借鉴“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做法。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决策制度,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民生,让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要学习借鉴“由表及里、塑形铸魂”做法。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城,让城乡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实施机制,不断汇聚推动共同富裕的工作合力。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甘孜精神,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接续奋斗、锲而不舍,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要全面建强干部队伍。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维护班子团结、干群团结、民族团结,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各方面倾斜支持,齐心协力打造涉藏地区共同富裕的甘孜样板。

徒步前往乡城县七湖景区调研文旅工作▲

调研期间,沈阳还前往乡城县青德镇仲德村、水洼乡那拉岗村、县人民医院和在建的乡城中学高中部等地,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组团式”帮扶医疗人才,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环境保护和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

在水洼乡那拉岗村看望脱贫户▲

州领导汪玉琼、袁明光、冯景锋、泽仁翁姆,州级有关部门、乡城县有关负责同志,浙江省和省内对口支援、“组团式”帮扶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