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接好驻村帮扶“接力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今年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工作启动以来,九龙县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变、力度不减,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突出实干担当主旋律,注重从严从实主基调,做到选派驻村干部精准、开展业务培训精准、日常监督考核精准,全力接好驻村帮扶“接力棒”,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选派驻村干部精准。为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干净担当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驻村干部队伍,九龙县委组织部借助微信、QQ平台向各单位部门发送关于科学选派驻村干部的讯息30余条,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选优配强驻村队伍的补充通知》等5个文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从严从实做好人选推荐、资格审核等环节工作,确保选派人员素质过硬、作风过强、能力过关。积极衔接省、州定点帮扶单位,优先选派一批基层熟、能吃苦,懂群众、干实事的干部。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部机关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股室业务人员紧跟步伐,聚力开展选派人员资格审查、条件审核工作,确保选出来的驻村干部优中选优、堪当重任、能打胜仗。

开展业务培训精准。为了让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工作,县委组织部强化统筹谋划,聚焦着力提升驻村干部业务能力水平,积极邀请县委党校、县乡村振兴局、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等单位部门业务骨干走上讲台,讲解政策、普及业务。举办“九龙县驻村干部提升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以及“九龙县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覆盖160余人次。分片区召开驻村业务交流活动4场次,邀请老队员强能手分享经验、解惑答疑;结合实际,结成“师徒带”“老带新”对子50余个。坚持突出一个“实”字,让老队员手把手、点对点向新队员传授经验、不吝赐教;注重一个“学”字,让新队员向老队员虚心请教、不耻下问,尽快成为“政策通”、变成“强能手”。同时,提前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内交叉考核评估工作,采取电话抽问、命题作答等方式,督促新选派驻村干部尽快熟悉业务、尽早熟练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日常监督考核精准。为确保驻村干部用心驻村、安心干事,聚力推动九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走深走实、纵深发展。组建4个工作专班,以“四直两不”的方式下沉各村2轮次,注重把考核功夫花在平常、抓在经常。聚焦新时期驻村干部“四项”职责任务,采取现场问答、查阅资料、访谈群众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派员单位以及所在乡镇进行信息反馈,做到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基层一线处理问题、基层一线销号问题。教育引导驻村干部时刻保持崭新的姿态、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在乡村振兴攻坚战中立潮头涉险滩攻难关,坚持用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努力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九龙征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