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四个精准”高效推进驻村帮扶轮换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6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龚文祥

为打造结构合理、素养优良、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队伍,甘孜县始终坚持把驻村干部选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提前谋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逐村、逐人开展分析研判,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伍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精准选村  确保帮扶需求“再续航”


坚持“先定村、再定人”的工作原则,由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召开驻村工作联席会议,根据前期全覆盖调研情况,逐村分析,全面梳理194个村基本情况、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及帮扶需求。综合各方面意见,从全县194个行政村分类确定119个已脱贫村、5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采取“3+2+1”模式,(即:已脱贫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2名驻村队员;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队员;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共计选派459名驻村干部,确保驻村帮扶力度不减。

精准选人  确保帮扶力量“再强化”


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查、择优上岗”的方式,严把选派驻村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把懂农村、爱农村、想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的干部选派到驻村一线。同时,结合“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等政策要求,提前谋划年轻干部成长路径,为干部选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组建  确保帮扶队伍“再优化”


充分考虑中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村、农牧农业发展集中村、县委县政府重点规划发展村等关键因素,结合党支部支部共建,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优势特长,注重村情和驻村干部优势“双向匹配”,驻村干部队伍之间优势互补,高质高效推进驻村工作。    

精准培训  确保帮扶成效“再提升”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对全县459名驻村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重点学习范畴,让驻村干部走好帮扶的“第一步”,不断增强驻村帮扶干部的理想信念。同时紧密结合当前驻村帮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从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切实上好业务培训的“第一课”,全面提升驻村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