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海螺沟:“三向发力”为灾后重建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海螺沟景区党委政治部

近期,海螺沟紧紧围绕“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阳光重建”目标,聚资源、建平台、强关爱,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戏”,助推灾后重建工作又好又快有序实施。


把握“关键点”,竭力集聚专业智力。立足灾后重建工作所需,拓展人才选用途径,竭力为科学重建聚智聚力。一是伸长手臂“借”。聚焦旅游、规划、环境、交通、农业等行业需求,通过“长期挂职+短期协助”方式,向外争取到省直部门和各市(县)33名长期援建优秀专业人才,向内争取到州发改局、州住建局等单位12名短期援建优秀专业人才,共同参与灾后重建,凝聚起强大人才合力。二是立足实际“建”。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专业能力特长,组建项目规划和管理组、产业重建和生态修复组、城乡住房和基础设施重建组等4支人才团队,全程参与磨西集中安置点、景区道路灾后重建、景区旅游设施恢复工程等99个重点项目前期要件、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等工作,确保灾后重建项目落地生根。三是拓展渠道“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采取泸定县、海螺沟两地交流互换方式,引进2名泸定优秀干部进入海螺沟干部队伍“大家庭”,蓄满人才源头活水。借助全州公开遴选平台,通过笔试、面试、考察、试用等程序,引进教育、管理、计算机等专业的优秀人才5名,不断优化现有人才队伍结构。 


做优“基本盘”,扩大培养激励内涵。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力度,激励人才各方面干事创业。一是搭建平台放手用。按照职位与能力相匹配、特长与特点相搭配、经历与岗位相般配的原则,拿出2个副县级领导职位和20个乡科级副职领导职位作为22名援建人才的挂任岗位,推动援建人才从外来的“客人”转变为建设的“主人”。注重在抗震救灾一线、重点项目一线、群众工作一线选拔任用优秀干部,3名干部人才充实到两镇党政班子中,有效激发干部人才的干事热情。二是加大培养增才干。通过举办灾后重建培训班、干部大讲堂、技能培训班等方式,培训党政干部、部门骨干、专业人才1000余人次;先后组织100余名干部人才赴成都、绵阳、张家口等经济发达和灾后重建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拓宽思路眼界、提升干事本领。三是真情服务强关爱。实行县级领导联系援建干部人才制度,每名县级领导负责联系3-4名援建干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拉进心理距离。强化援建干部保障工作,购买人身意外保险33份,建立援建干部人才微信群,及时解决挂职干部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困难14个,确保援建干部扎得下根、干得成事。


用好“智囊团”,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发挥人才专业多样性优势,搭建工作平台,让干部人才有地可为、有才可展,为灾后重建多做贡献。一是“用情”重建。制发《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实施意见》,建立“2+1+1+N”工作责任制,组织景区166名优秀人才与851名灾后重建户结对,有效帮助群众解决建房贷款、房屋选址、用地审批等实际困难97个,用人才的“服务指数”换取群众“满意指数”。二是“用心”重建。始终坚持质量安全第一,由42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5个现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督小组,开展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监管200余次、政策集中说明会6次、建房质量安全培训2次,把质量安全落实到工程建设每个环节,实现质量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用功”重建。做大旅游产业“蛋糕”,启动龙华山、鹏程山索道、海螺沟滑雪场旅游项目,先后组织干部人才深入景区实地考察20余次。目前,完成地形测绘2个、规划编制方案2个,力争将海螺沟景区打造为大贡嘎旅游圈“新样板”。


撰稿:贾春娜

审稿:韩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