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中共康定特支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康定特支成立前夕 

1938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决定在当时旧西康省省会康定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在此之前,康定也有地下党的零星党员,但由于未建立党的组织,互不联系,处于潜伏状态,未能开展活动。

1938年12月,兰肇恒(又名李止舟)、力伯良夫妻由延安抗大学习结束,回到重庆南方局后,南方局了解到兰肇恒在康定有社会关系,易于立足和开展工作,决定派兰、力二人到康定建立组织、开展工作,其隶属关系介绍到中共川康特委。兰、力由重庆到成都,在成都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与中共川康特委委员、组织部长接上关系。几天以后,兰、力即与川康特委所派的交通员一道离蓉赴康,于1939年2月到达康定。

解放前的康定县城

 

康定特支成立及主要的工作

兰、力到康后,广交朋友,了解当地各方面的情况,为建立组织及开展活动做准备。5月,川康特委秘密交通员李某某第二次到康,向兰、力传达了川康特委建立中共康定特别支部的指示,同时介绍了在康零星地下党员的情况。川康特委决定:成立康定特支,由兰肇恒任书记,力伯良、李名杨(宜宾地下党员,后转移到康定,公开身份是国民党24军136师军需官)任委员。康定特支建立后,兰肇恒又先后与在康的零星党员李名杨、王柱华(又名王断鸿,成都星艺通讯社特派记者)、徐万仞(西康新闻社排字工)以及张正国(刘文辉所认命的甘孜县县长)取得联系,恢复了他们的组织活动。

中共康定特支建立后,首先是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文件和研究发展党员及分析形势,学习地点设在兰永泰茶馆(兰肇恒家),每周学习总结两次。通过个别谈话和组织考察,发展了田笠夫(《西康日报》编辑)、兰净明(西康警察局总务科长)、曹心哲、喻树绒、徐实之、江碧光等人入党。党员增加后,康定特支又在下面设立了两个支部,分别由李名杨、力伯良任支部书记。同时,在康定特支的组织和领导下成立了名为“西康励学会”的公开组织,学习和传播进步思想,讨论分析团结抗战形势。参加“西康励学社”的主要是在西康省府工作的公务员,此外,康定特支还以地下党员徐万仞为经理,成立了“西康书店”,编印发行主要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撰稿的刊物《康定文艺》,宣传团结抗日等进步思想,在当时引起了很大反响。兰肇恒、王柱华、田笠夫等人还在《西康日报》上发表文章针砭时弊、揭露黑暗、宣传进步。

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大肆破坏

1939年初,国民党特务组织发现汉源地下党组织的交通员曹在卿曾假扮脚夫多次来往于康定、汉源之间联系,同时汉源邮检所查获汉源地下党负责人刘则先(又名刘述平)的信件,发现刘是共产党员,在将刘逮捕后,从刘家里搜出一张名单,发现在康定有地下党的组织,于是加紧对康定地下党组织的侦破。

1940年初,兰肇恒在向川康特委汇报请示后返康,途中转道汉源准备向刘则先传达川康特委指示,知道汉源地下党组织已遭破坏,刘也被捕,兰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川康特委汇报,川康特委决定将兰调回川康省委宣传部工作。此后,一些在康定的地下党员陆续撤出康定。

1945年5月,国民党特务在康定进行大逮捕,全面破坏康定地下党组织,地下党员李名杨、田笠夫、徐万仞等共产党人及数十名群众被捕,后田笠夫、徐万仞等人在被押往成都途中逃脱。康定特支在大逮捕后即全部停止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