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州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红军在甘孜州期间,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受到了甘孜州人民的大力支持,除积极为红军当向导、作翻译外,还为红军筹集了上千万斤粮食和大量牲畜,并在红军北上后,倾力保护遗留下来的红军伤病员,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50年所说的那样:“甘孜人民对保存红军尽了最大的责任”。

1935年

622

为接应红一方面军,红9军81团从丹巴县梭坡乡强渡大渡河,在丹巴县宋达一带与川康边防军步2旅展开激烈战斗。两次欲攻丹巴县城未果,退至大渡河东岸布防,与30团共同警戒康定方向之敌,并多次派部队到金汤设治局(今康定市金汤镇)附近游击。这是红四方面军第一次进入甘孜州境内。

丹巴县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

107

张国焘以“中革军委主席”名义,发布《绥崇丹懋战役计划》,集中优势兵力分左、右纵队及左侧纵队杀回金川流域。攻占丹巴县城,并进入康定金汤地区。

1020

张国焘以“中革军委主席”名义,再次发布《天芦名雅邛大战役计划》,分左、中、右三个纵队及左、右两个支队,向雅州地区猛扑过去。在名山县属的百丈关,红军以15个团左右的兵力抗击敌军80余团兵力,苦战7昼夜,毙伤敌军1.5万余人,自己伤亡也十分惨重。不仅未能冲破敌军封锁“打到成都吃大米饭”,反而使自己处于不利地位,元气为之大伤。后经党中央多方争取,张国焘重新接受了北上的正确战略。

朱德:康泸天芦名雅邛大战役中战术上应注意之点

 

1936年

 

2月下旬

红四方面军先后发布《康道炉战役计划》和《康道炉战役补充计划》。并对外更名为中国抗日红军,以刘伯承为中国抗日红军先遣军司令员,率红30军于2月下旬翻越党岭雪山向道孚挺进,正式向康北进军。

长征途中红军翻越最高雪山——党岭雪山

 

31

红军攻占道孚县城。

 

碉堡山红军战斗遗址旧照

 

3月上旬

30军89师269团攻占泰宁。

 

325

30军攻占炉霍县城。

 

红军渡口遗址

 

3月底4月初

红军进驻甘孜县。

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

 

44

4军攻占新龙县城。

日里西沟战斗遗址

 

412

红军与甘孜寺白利寺签订《互助条约》。

 

419

32军攻占雅江县城。

雅江县呷拉乡雅砻江渡口

 

423

30军政委李先念与德格土司代表夏克刀登在甘孜县绒巴岔签订《互不侵犯协定》,红军西进康北战役计划胜利结束。

 

55

波巴政府在甘孜县成立。

 

5月初

32军进驻理塘县甲洼镇。

理塘县甲洼镇红军驻地旧址

 

72

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县城城郊举行了隆重的会师庆祝大会。甘孜会师,不仅是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前奏,更是红军统一思想加强团结,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点。

▲会师庆祝大会遗址――甘孜县普玉隆孜苏寺外

 

会师庆祝大会后,按照北上陕甘与红一方面军会合的战略方针,根据红军总部电示,红二、四方面军均以松潘、包座为目标,分左、中、右三个纵队北上,离开甘孜州境。

红四方面军在康北休整期间,主力驻扎于道孚、炉霍、甘孜三县,为接应二、六军团,保障侧翼安全,红军还先后攻占了泰宁、雅江、新龙等县,进驻理塘,并派遣部队进击折多山方向警戒康定之敌。

红四方面军在甘孜州期间,建立了丹巴、金汤苏维埃政权,成立了丹巴藏民独立师。先后建立了中共川康省委、中共道孚中心县委、中共炉霍县委、中共甘孜县委、中共瞻化县委、中共雅江县委。此外,红军建立的群众组织主要的还有“少共”组织和妇女组织。

▲1935年11月初红军在金汤成立中共金汤县委、金汤县苏维埃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