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红一方面军在甘孜州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1935年5月24日红一方面军长征抵达石棉县安顺场,庚即强渡大渡河。但是红一方面军几万人马在此渡河则至少需1个月时间。面对此时国民党军队即将形成在大渡河南北夹击红军的严峻局面,能否夺取泸定桥打通北上通道,成为红军转危为安的一个关键。于是中央决定,将红军分为左、右两个纵队,夹河而上,夺取泸定桥。左纵队包括红1、3、5、9军团和中央纵队,右纵队由红1军团1师和干部团组成。5月26日,红军左、右两个纵队逆流而上,奔袭泸定。

 

▲《红军强渡大渡河》绘画

528日,

红军左纵队的先头部队红1军团2师4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凌晨5点从什月坪出发,至29日凌晨,急行军240华里,终于到达泸定桥并占领西桥头,创造了至今无人打破的世界军事史上徒步行军速度第一的记录。

 

▲《飞夺泸定桥》绘画

529日晨,

双方隔河用轻重武器对射。同时红军收集木板,作夺桥的战斗准备。红4团在离桥西头不远的沙坝天主堂召开了干部会,决定在2营2连挑选22人组成夺桥突击队,每人配备短枪、手榴弹及马刀。由2连连长廖大珠和指导员王海云率领作为第一梯队;3连连长王友才率3连作为第二梯队紧跟于后铺设桥板;另集中全团的机枪和迫击炮,全力压制东桥头敌军火力。下午4时,总攻开始,枪炮齐鸣,冲锋号起,震天动地。突击队手攀铁索向前冲锋,红军战士前赴后继地向对岸冲去,此时,敌团长李全山已打电话向旅长袁国瑞请示支援,而袁国瑞正受到红军右纵队的猛烈攻击,李全山顿感腹背受敌、惊恐不安,令防守东桥头敌人拼死抵抗后悄然而遁。红军突击队冲过被火海包围的东桥头进入城内展开巷战,敌军残部经五里沟翻二郎山逃向天全,红军占领泸定城。当夜,随右纵队而上的刘伯承和聂荣臻在龙八铺击溃袁国瑞旅后也到达泸定城。

 

530日,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到达泸定。

▲泸定桥会议会址旧照

531日,

为确定北上路线,中央在泸定召开了泸定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陈云等同志。会议分析了红一方面军渡过大渡河后的形势,决定避实就虚,避开人口稠密、敌人防守严密的地区,向北走雪山草地一带去会合红四方面军。

 

航拍云雾中的飞越岭  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531日,

飞夺泸定桥的红2师4团从泸定县城赶到飞越岭下,攻打飞越岭。

 

61日,

红军打开飞越岭后,中央领导和一方面军部队陆续离开泸定。经汉源、荥经,向天全、芦山、宝兴前进。

64日晚,

9军团7团及工兵连与西岸敌余松琳旅激战一天后,由何长工率领撤离泸定,从二郎山奔向天全。至此,红一方面军部队全部离开甘孜州境内。

 

红一方面军在甘孜州内活动前后持续8天。红军飞夺泸定桥的胜利,粉碎了蒋介石南追北堵欲借助大渡河天险将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美梦。泸定桥因此而成为中国共产党长征时期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合,最后北上陕北结束长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