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桥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泸定桥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城以西,东距省会成都市280公里,北距州府康定市48公里。景区以泸定桥为核心,包括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红军飞夺泸定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泸定县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观音阁、勇士路大型长征雕塑等景点。



景区内的泸定桥横跨大渡河,为铁索悬桥,由13根铁链组成。泸定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公元1705年),次年竣工。桥长101.67米,宽3米,由桥身、桥台、桥亭三部分组成;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由862至997个熟铁手工打造而成,全桥铁件重40余吨;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为基础;桥亭属清式古建筑。因康熙帝御批建造,民间便称之为“皇桥”。康熙帝御书“泸定桥”三字石碑立于西桥头,东桥头至今立有康熙《御制泸定桥》碑。泸定桥不仅以悠久的历史、川藏交通的咽喉称著于世,更以红军夺桥的英雄伟绩驰名中外,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1961年,泸定桥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红军的丰功伟业,泸定县在位于县城西南的沙坝建立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园内的主体景点为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和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为进一步丰富景区可游性,目前四川泸定桥新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正在实施勇士路红军长征组雕,以艺术形式全景展示红军长征过程中重大历史节点的史诗场景。

2016年5月,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泸定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正式签订《泸定县泸定桥创建国家AAAA级风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建设PPP项目合作合同》,按合同约定,由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泸定县恒桥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四川泸定桥新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PPP项目公司,由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管理及责任和风险承担。根据《泸定县泸定桥创建国家AAAA级风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建设PPP项目合作合同》,新组建的四川泸定桥新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2793万元,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完成了全部PPP项目的建设任务。2016年11月泸定桥风景区相继通过省、州组织的检查验收,并成功授牌升级为“国家AAAA级景区”。

2016年9月泸定县文化旅游广播局与四川泸定桥新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泸定桥景区经营管理合同》,根据该合同约定景区范围为:大渡河河东部分以县文物管理局国土证所划定的桥东区域四至界限为准;河西部分以县文物管理局国土证所划定的桥西区域四至界限为准。河西景区具体区域为:北至北停车场,南至滨河栈道南端。主要由泸定桥本体、纪念碑公园“三馆”、纪念碑公园南侧停车场本体、滨河栈道本体(熙和盛世商业街外侧临河处)、勇士路栈道本体、河西桥头厢房、红军隧道北端停车场组成。泸定桥景区内的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主体建筑馆舍不纳入景区经营管理范围。但允许公司作为景区景点的一部分引导游客参观并按国家规定免费开放。目前景区景区申请的售票经营范围为:大渡河以东部分以县文物管理局国土证所划定的桥东区域四至界限为准;大渡河以西部分为北至北停车场,南至勇士路滨河栈道南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