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霍县多维度做实村级“两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村党组织换届,是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炉霍的重要举措。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对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炉霍县深刻领会村级党组织换届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突出党委把关始终,领导先行,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工作机构。县乡分别组建领导工作机构,党委书记主动担负第一责任,专题研究、全程主导。县委组织部加强统筹,牵头召开前期工作部署会、村级分析研判会、换届前期工作推进会、重点难点联席会。建立前期责任清单,分别明确联系领导、联系单位(结对机关党支部)、乡镇党委、村级组织四级不同责任主体具体职责,将工作任务安排具体到周、细化到天,确保换届工作的推动不松劲。

 突出全方位分析研判,教育先行,加强风险防控。各乡镇联系点领导会同结对机关党支部和乡镇党委,全县共组建35支调研摸排小组,深入143个村(社区)针对现行班子的运行状况、思想动态、履职尽责情况、后备干部的储备、优化方向、群众对现行班子、拟提任人选的反响和家族宗族势力的详细情况进行了无死角的掌控。同时结合部分村(社区)的特殊性,采取“走下去谈”和“请上来谈”“集中谈”和“个别谈”结合方式,逐村进行班子研判、风险排查;建立换届重大问题、重要信息、特殊情况报告制度,组建换届风险督查组,设置民情直报员,逐村排查换届风险点,建立风险台账143个,化解矛盾隐患13个。

 突出目标选人导向,设置先行,统筹人才资源。炉霍县紧盯45周岁、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村“两委”队伍这一目标,坚持将常职干部的设置做到精准、科学、公平、有序。以“思想政治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双好四强”为选任条件,以“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优秀农民工回引培育”等为抓手,以党组织和村委会具体情况为依据,回流吸引大学生和回乡创业党员等76名,不断拓宽村级换届选人视野。

 突出重点关键环节,防范先行,问题清理有序。针对“一肩挑”工作这一新课题和新挑战,实施了“4+1”行动,即为:“摸排专项行动、重难点攻坚行动、优化提速行动、零空白宣传行动”和“审计重拳行动”。通过“4+1”专项行动将工作措施落实到换届工作的每一步,特别是将宣传引导一抓到底,加强对“一肩挑”等换届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将村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实施、扶贫惠农资金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确保了干部离任、转任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