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县“五字诀”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 前期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要求,泸定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高度重视,行动“快”。印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前期准备的通知》,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突出重点、抓紧抓实,为平稳有序开展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10月12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同志主持召开泸定县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暨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学习中央、省委、州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传达了姚彬部长在全州组织系统贯彻落实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分析研判,情况“明”。召开泸定县村(社区)“两委”班子研判工作安排部署会,对研判任务、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等做了明确要求并对开展风险防控进行安排部署。县乡两级组建6个分析研判工作组,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部务委员、民政局副局长与乡镇党委书记共同担任研判组组长,深入各村(社区),对“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运行、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干部储备、优化方向、群众反响、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全面摸排,底数“清”。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提前思谋,制定《泸定县村级建制调整指导意见》,对全县村级建制调整和“一肩挑”工作的时间节点、合并数量、保障措施等方面定基调、定方向、定目标,掌握了改革底数、做实了换届基础工作。把开展“一肩挑”摸排作为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在前期建制改革调整摸排的基础上,由乡镇联系点县级领导干部带队,会同乡镇党委、辖区内结对机关支部及驻村工作队组建调研工作组,进行全面摸排、精准分析,确保条件成熟的村应挑尽挑。

动真碰硬,整顿“强”。把抓基层组织规范化、抓集体经济、抓乡村治理、抓村容村貌、抓争创示范、抓党风廉政、抓执行落实等作为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评定标准,印发了《泸定县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工作方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总体上按照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推进,采取反面警示、正面带动、全面促进的方式,引导对标看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着力打造一批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运行机制好、工作实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村党组织。

深入宣传,氛围“浓”。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由县级联系领导带队,会同结对机关支部深入各村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宣传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及村“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村级换届前期准备的重要学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微信群、召开坝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