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凝心聚力构筑党员教育“红色矩阵”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甘孜州充分发挥红色历史悠远、红色底蕴厚重优势,构筑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党员教育“红色矩阵”,实现党员红色教育培训广覆盖、接地气,凝心铸魂、入脑入心。


聚焦禀赋资源,打造红色教育阵地。一是建设红色教育“主阵地”。积极融入全省“1+5”总体布局,高水平高标准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4.18亿元,占地面积113.1亩、建筑面积5.21万平方米,兼具学术交流、会务展览、新闻发布、健康服务等功能,可同期容纳500人培训。二是打造红色教育“制高点”。紧密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十八军进藏等主题,全力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孜段的价值延展示范空间,聚焦以红一方面军长征路线为轴,红四方面军、红二及红六军团长征路线为三线,飞夺泸定桥、甘孜大会师、乡城香巴拉为三大核心主题的“一轴三线三核”整体布局,规划建设项目190余个,已开工建设150余个。三是夯实红色教育“根据地”。积极申报和筹建,预计到2025年将创建全国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基地4个、长征步道5条、长征主题红色小镇14个、红军长征村17个,逐步构建形成“课堂+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教学点”党员红色教育培训模式,着力推进红色教育阵地集群建设,把分散的红色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四是建造红色教育“博物馆”。州委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纳入州规委会议程重点研究,运用数字甘孜、元宇宙、二次元、区块链等新概念,结合全州独特的历史遗迹、红色印记、研学基地等特色资源,注重红色文物收集、保护、利用,建造46个博物馆,强化宣讲员队伍建设,让红色历史、红色文物“活起来”。



01.png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桥分院一瞥



聚焦提能增质,强化红色教育培训。一是建强师资队伍。外聘中央和省级党史专家、革命后代等兼职教师50名,培养红色金牌讲解员30名,聘请专兼职革命传统类党员教育师资60名,举办微党课和教学竞赛40余场(次),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二是优化教学模式。秉持“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两路’精神”办学理念,开辟“飞夺泸定桥·天堑制胜”“星星之火·雪域燎原”“天堑变通途·富藏兴藏”3条精品教学主线路,各地结合实际打造红色教育线路和点位,确保每条线路、点位都有红军长征在甘孜的感人事迹,做到以史育人。三是开发优质课程。构建展现长征史实、凸显长征精神、体现时代特色的课程体系,编写《红军长征在甘孜》《1935飞夺泸定桥》等本土教材,开发“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大渡河畔英雄多”等特色课程40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激励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勇毅前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做精一批文创。做好红军长征在甘孜、十八军进藏等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推出一批微视频、微电影,做精做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进行时”“行甘孜·央措带您重走红军长征路”“圣洁甘孜·康巴悦读”“咔哒时间”等特色融媒产品,打造《长征!长征!》《牛圈边的支委会》等9个红色舞台剧、实景剧,营造全州上下赓续红色血脉的浓厚氛围,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02.png

乡城县色尔宫村红色文化广场


聚焦“五项融合”,延伸红色教育触角。一是强化“红+绿”融合。统筹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和“十一环十骨干”精品旅游线路,推出系列红色文创产品,铸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二是强化“红+古”融合。深度挖掘稻城县皮洛遗址、炉霍县石棺葬、石渠县摩崖石刻群等古迹遗址的当代价值和时代内涵,全力推动考古旅游与红色旅游深度融合。三是强化“红+体”融合。举办10个涉藏市(州)首届青少年足球比赛,筹划各县(市)弘扬长征精神红色主题运动会,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同时引领全民健身风尚。四是强化“红+教”融合。将红色文化纳入各级党校课程,将《长征!长征!》红色思政剧目纳入各级党校精品课程,让学员体验沉浸式教学。五是强化“红+新”融合。利用新媒体撬动旅游资源杠杆作用,发挥全州优质网红矩阵优势,做大做强国道317、318线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充分激发网上网下关注甘孜、向往甘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