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三个一”措施抓实党员教育兜底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0 来源: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去年以来,甘孜州着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系统)主要负责、基层党委具体落实”工作思路,采取“三个一”措施抓实党员教育兜底培训,确保每名党员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


摸底调查建好“一本台账”。认真落实全省统一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收集梳理2019年以来党员集中培训情况。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在全面摸底调查基础上,建立一本总台账和若干分台账相结合的“1+N”党员轮训工作台账。行业(系统)主要抓本行业(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实施。基层党委具体抓落实,采取召开党员大会、发放摸底调查表、电话了解、入户走访等方式,详实掌握近五年来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情况,做到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立足实际科学实施“一套方案”。各地制定具体可行的兜底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有较强操作性。针对未参加过培训或培训未达32学时的一批党员,制定《甘孜州党员教育兜底培训总体安排》。培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有机融入党员宗旨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线下培训、“集中培训+送教上门”相结合方式进行。松茸、虫草采挖季,选派懂汉藏双语、熟悉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骨干组成宣讲队,采取“帐篷夜校”“马背课堂”等形式送教上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截至目前,全州已按计划完成党员教育兜底培训11期,培训基层党员1031人,道孚、泸定、巴塘、理塘四县已完成兜底培训工作。


01.jpg

泸定县开展党员教育兜底培训,为参训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督导合力下好“一盘棋”。按照“政治统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工作思路实施兜底培训清零计划,将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结合基层党建大调研,采取定期调度和随机抽查方式对各地、各行业(系统)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督促,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县(市)党委组织部坚持兜底培训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安排专人负责,动态跟进,督促指导基层党委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基层党委定期自查,把上级的业务指导作为自查的“规定动作”,规范有序推动兜底培训工作,确保党员兜底培训清零计划落地落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