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观摩交流拓视野,学习取经长才干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提升选调生的党性修养及能力素质,增强选调生基层工作的“眼力”“脚力”“脑力”,4月15日理塘县委组织部组织28名选调生赴浙江省杭州市乡村振兴学院参加“2023年理塘县选调生国情调研及到村任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以“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地调研”的形式开展,学员收获颇丰,培训成效显著。


抓理论学习,“润”初心。围绕党性淬炼、思想锤炼、专业训练等专题为参训学员量身定制了“思想旗帜引领复兴前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机关文稿写作的理念思路方法”、“和谐团队与执行力”等教学课程。授课讲师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解读,为学员灌注储备知识、开拓眼界思路、提供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


看现场教学,“沐”红风。在南湖岸边,学员们瞻仰南湖红船,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党的精神密码,深刻领悟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展厅,从实景追溯回到历史的画卷中,重温革命历史,赓续精神血脉。学员们边走、边看、边学、边悟,真切感受革命先辈追求理想、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奋斗初心与革命精神,在重温红船记忆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重实地调研,“悟”真谛。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以及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学员一行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开展实地调研,真切感受“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如何转化成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深入学习了绿色引领、生态立村的先进经验;在接下来的杭州市千万工程起源地“梅林村”行程中,学员们走进梅林美好生活中心,参观数字驾驶舱、24小时书房、智慧健康服务站、低碳馆等设施场馆,感受数字化公共服务对乡村生活方式改变的影响,学习梅林在未来乡村创建中的大胆创新和积极探索的魄力勇气。


此次培训,学员们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助推共同富裕的先进经验、打造美丽乡村的实践模式。通过7天的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结构化研讨等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们明确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积极探讨,并根据所学所获,结合理塘发展实际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力争把此次培训调研的收获转化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助力理塘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拥西

审稿: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