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152”模式抓实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提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9月20至9月23日,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甘孜县针对以往支部书记培训形式单一、方法陈旧、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突出“乡村振兴”主题,甘孜县采取“152”模式,抓实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提能培训,切实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是围绕“一个主题”,优化培训课程。针对农村发展振兴现实需求,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采取“点餐+配菜”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摸清学习需求,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当前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就培训课程内容、培训形式、课时安排等事项进行精准设计,确定了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如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建好基层组织、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等14个专题,既强化党性教育,又立足实际操作,着力为村党组织书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做好“五个结合”,灵活培训方式。探索“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电影党课+学员论坛”教学模式,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新型乡村发展治理、脱贫攻坚巩固与提升等6个专题课程,精选基层党建示范点、红色党性教育基地、脱贫攻坚示范村等5个现场教学点,搭建“书记论坛”,创新“书记说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的互动交流模式,让村党组织书记既学知识、又强党性,实现经验共享、问题共解、发展共促。

三是健全“两项机制”,促进培训转化。构建交流机制,培训班建立微信群,组织部干部入群管理,加强对党建业务的线上实时沟通和党组织书记之间的相互交流。构建跟踪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台帐,以乡镇为单位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征询等形式,向党员群众了解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培训要求、将培训内容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情况。同时结合农民夜校“校长赛党课”活动,通过村支部书记现场“比武”,评委现场打分,专家现场点评,倒逼村支部书记“比学赶超”,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