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变“充电蓄能”为“提质增效”

得荣县努力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得荣县不断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新渠道,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途径,不断丰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着力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干部队伍,切实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从阶段性的“充电加油”提档升级为长期性的“提质增效”。

多层次协作配合,建好“中军帐”不唱“独角戏”。县委层面,把干部培训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研究制定《得荣县2020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教育培训实施方案》,从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管理等方面细化3大项9小项,确定了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根本,以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为载体,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的“1122”干训指导思想。单位层面,指标化每期参训单位的干部数量,并将参训情况直接纳入年度基层党建目标考核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进一步提高参训单位派员意识,根本上解决参训学员的后顾之忧。学员层面,县级领导作动员、培训单位提要求、主管分管再强调,同时在培训内容上努力提高“学而时习”的代入感和“学有所成”的成就感,确保参训学员始终以严谨的学习态度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参加学习培训,自觉将参训、培训作为提升自我能力素质的主要途径。

多渠道拓宽形式,对标“新要求”杜绝“走形式”。一是严格落实省、州、县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重点采取线上网络学习与线下控制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线上网络培训、四川省“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以及要求全县所有干部职工下载并安装“学习强国”APP等共计3个方面来开展。同时调整充实县委党校培训师资库,邀请县域内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党政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和离退休老干部通过开展短期培训班和专题培训的方式上台授课开讲,今年上半年依托县委党校主阵地共开展干部培训7期,培训干部500余人次。二是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对接泸定红色教育培训学院、甘孜州民族干部学校、西南交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州内外知名院校,拟定培训方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时间、分批次邀请优秀教授、专家学者到县授课和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同时注重从基层先进典型、优秀基层干部中发掘人才,从干部身边找“土专家”兼职教师,邀请他们“指点迷津”、“现身说法”,使培训课程通俗易懂,更实在、更实际、更实用。

多角度丰富内容,注重“启发性”不搞“填鸭式”。从减小体量、增加容量上下功夫,改变以往培训一味追求要全面具体、培训课程满满当当的局面,根据省州安排、县委部署、单位需求,紧扣“六大战略”“三创联动”等重点工作,在广泛征求干部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每期培训对象的不同,精心设置课程和内容,内容上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业务讲座,既有稳步推进的递进培养、专业提能、初任培训等重点培训项目,又有基层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热点培训课程,真正做到把基层需要、干部接受的新知识、新理念传达下去。同时,改变以往按地区分班、顺序分班的简单方式,结合课程内容增加分组讨论,让学员提思路、提问题,谈体会、谈建议,充分提高干部学习参与度,进一步做到资源共享、互动交流、拓展思维,让新时代的干部培训更加新颖独特,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