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以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

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从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中培养选拔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选优配强60个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线上+线下”、理论+调研、调训+进修等多种形式举办村干部培训班18期、培训400余人,并全面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作,选好训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二是党建引领强基础。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制度,建立基层群众性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完成全县10个乡(镇) 57个行政村资产清查工作,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57个,落实全县57个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  

三是因地制宜强产业。分年度制定了县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和各扶持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深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发展措施,统筹推动各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以来,我县在中省下达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720万元的基础上,县级统筹整合了产业发展资金180万元,全力保障9个村的产业扶持资金,截至目前,产生集体经济效益39.7万元,实现村民分红3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