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用好“法官工作室”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一是创新形式。创新“党员双报到+法官工作室+基层治理”模式,整合法院车载巡回法庭、“石榴籽”调解室、“正义雪莲”女子审判队等优势资源,在巴姆社区、洞松乡等地设立4个法官工作室,选派1名法官以“坐诊”的形式为群众提供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家事纠纷等5类法律咨询。目前,已为168人提供法律咨询。

二是多元化解。以“法官工作室”为平台,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基层行政调解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邀请工会、团委、妇联等领域人员结合各自职能范畴共同研究、合力化解纠纷,对触及刑事犯罪的启动“诉转案”机制,对无法调解的案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立案。截至目前,已解决房屋买卖合同纠纷1起,群众满意度达100%。

三是延伸服务。通过“法官工作室”广泛收集社区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矛盾纠纷类型,借助巡回审判、“院坝”恳谈会、居民大会等载体进行精准普法,工作室法官对受理的矛盾纠纷进行研讨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目前,提出司法建议2条,开展各类普法4场,涉及群众 500人次。


上一条: 已经是第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