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四促并举 助推人才工作出典型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在推进人才工作中,雅江县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思想贯穿于全县人才工作全过程,把人才作为跨越发展的第一资源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对标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州委“三创联动”重要部署,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拓宽招才引智的途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增强人才活力,以人才资源的新优势推动雅江脱贫奔康跨越发展。

       一、着力完善领导管理体制,推动人才优先发展。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推动上,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雅江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雅江县人才工作联络员制度》,形成成员单位和社会团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人才工作整体合力。2019年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1次,召开专题例会2次,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协调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人才工作考核上,拿出目标分2分,专门用于全县人才工作考核,制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可量化、易对比、可操作的科学人才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人才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机构设置上,利用机构改革期间有力契机,县委组织部三定方案中成立人才工作股和副科级事业单位“人才和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同时制定《雅江县人才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方案》,促进人才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二、制定完善各项人才政策,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立足更好地吸引集聚人才、用好用活人才、激励保障人才的目标,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机制。结合《雅江县十三五人才规划》,配套出台《雅江县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十条意见(试行)》,从财政配套、安家补助、家庭团聚、激励奖励、选人用人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同时把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放在了首要位置,大力实施“硕博人才进雅江行动”,统筹刚性和柔性两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柔性引进硕士研究生人才8名。坚持和完善县领导联系服务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才制度,年初对91名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走访慰问,解决实际问题4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5条,并一一复函答谢致意。加快周转房建设,投入3045万元建设干部人才周转房,目前县城内三期周转房和5个乡镇周转房已投入使用,县城内第四期150套公寓和12个乡镇周转房建设正有序开展。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表扬和广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举办“奋进雅江·2018年度人物评选”“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扬”活动,积极筹办“雅江县优秀人才评选表扬”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成功举办“雅江2019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吸引73家企业、提供8300余岗位,达成就业协议1216份。

        三、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全面谋划招引新型思路。实施援藏干部智库建设。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政策,紧盯省军工系统赴雅援藏优秀人才,建成雅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家智库”和16个传帮带小分队,建立1个省军工系统驻雅成员传帮带一个县级单位,2-5名本地专业技术人才的“1+1+N”的帮扶模式,明确专家智库和帮带分队主要为所在乡镇班子和联系县级单位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意见参考。依托科研平台聚才。采取技术引进、项目引进、帮扶引进等形式,吸引各类人才到雅。大力开展政产学研对接,积极搭建四川轻化工大学同雅江农业合作社合作平台,2019年促成双方交流对话4次,柔性引进专家20余名。依托中国雅江松茸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集聚25名优秀人才专职从事食用菌研发等领域,全县初步形成了项目建设和人才引进良性互动。走出去招引人才。利用对口帮扶高校的智力资源优势,探索脱贫奔康背景下的“校地合作,共谋发展”的智力支持,赴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展招才引才活动1次,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四川轻化工大学雅江县决策咨询中心、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和电子商务平台孵化中心。

        四、多措并举培育人才,不断提升各类人才素质。人才工作是一项宏大的事业,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领域、行业特点,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推进人才振兴工程。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采取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外出学习、参与上级轮训等方式,逐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抓好教育、卫生、审计等行业48名人才定向培养,要求各单位要有序组织定向人才到单位开展见习,明确领域内专家人才负责传帮带,帮助他们熟悉岗位职责。抓好干部提能工程。坚持请进来,成功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宜宾市、等高校(地区)专家学者25名,深入一线零距离开展培训5次,发放培训资料470余份,培训340人次;举办专题讲座3期,培训人才380余人次。注重走出去,有计划的组织干部人才到高校学习“深造”,赴经济发达地区观摩“取经”。2019年以来,共选派32名干部人才赴外挂职锻炼;在宜宾市举办“干部脱贫攻坚能力素质提升班”,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举办“雅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雅江县呷拉初级中学骨干教师培训班”150余名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提高。强调内部学。2019年计划在县内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121期,培训干部22000人次,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班68期,培训干部6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