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着力提升干部脱贫攻坚“划句号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以干部能力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实现雅江高质量摘帽,迫切需要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大熔炉中全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淬炼成钢,努力成为密切联系群众、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顺利脱贫的行家里手。

  储备大批能征善战的人才。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驻村工作队、农技员等帮扶力量,构建人才技术“一体化”精准服务体系;组建“精英服务团”4个,深入17个乡(镇)113个村,开展“乡村行”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服务、技术培训、咨询指导11.68万人次;选派100余名科技人才,联系帮扶17个乡(镇)53个贫困村,组建水果、蔬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4个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组,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120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2.9万余人次。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资源,大力开展“结对帮带”计划,加快提升造血功能。紧紧围绕能学会、能用上、有效能的目标任务,紧盯省军工系统赴雅参与驻村帮扶的优秀人才,成立16个省军工系统传帮带小分队,建立省军工系统驻雅成员传帮带一个县级单位,2-5名本地专业技术人才的“1+1+N”的帮扶模式,重点解决好干部脱贫攻坚视野不宽的问题。

  培育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始终坚持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以交流学习、实地考察等方式,增强干部人才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深化与对口帮扶地(高校、单位)战略合作,加强同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团队对接,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宜宾市等高校(地区)专家学者,深入雅江深入一线“零距离”开展脱贫攻坚培训指导生产,变“满堂灌”为“互动学”、“固定讲”为“多线学”。采取培训+考察的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干部人才到高校学习“深造”,赴经济发达地区观摩“取经”。2018年以来,共选派640余干部人才赴对口帮扶地(高校、单位)、经济发达地区交流学习、挂职锻炼次。2019年择优选派6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举办“雅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重点培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工作能力。

  选好用好一线优秀的干部。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发现使用干部的一条主线,全力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的地方,更能锤炼品格、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我们先后选派159名能吃苦、有干劲、敢担当的干部到一线驻村帮扶、蹲点挂钩,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提素质、强能力,在结对帮扶中增强对群众的血肉感情,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过硬的本领。2016年以来,125名同志得到省州县委表彰(扬),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人生赞歌。我们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脱贫任务重但成效显著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在各类评先评优中重点推荐。2016年县乡换届以来,87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019年雅江县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中24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进入递进培养干部人才库,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真正让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有舞台,使不愿扶贫、不会扶贫的干部靠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