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三条硬举措 铸就干部监管“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干部监督管理是落实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客观需要。雅江县紧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着眼于抓细抓小抓早,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优良作风和担当精神,探索干部监督管理新举措,构筑起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高压态势,营造了从严从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突出理论武装,抓实教育培训

  始终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凝神聚魂、补钙壮骨的根本性和基础性建设,综合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校集中培训、读书班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两个维护”的执行者、实践者、先行者;

  通过实物读本发放、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网络对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提拔必提醒,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拧紧干部思想“总开关”,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政治锤炼等专题培训班31期,培训各类干部4400余人次。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各类政治读物12000余本。

  突出制度约束,丰富管理载体

  把制度建设作为干部日常监管的保障,注重让制度发力,用制度管人,相继出台了《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防止受处分县管干部“带病提拔”综合分析研判办法(试行)》等符合雅江实际的政策制度10余项,不断夯实从严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基础。有机结合组织、制度、群众和舆论四种监督形式,搭建监督电话、手机短信、邮箱信访、实名举报“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受理平台,将干部置于组织、群众有效监督下,全面形成了自下而上、横向监督和自我监督的全方位监督网络,2018年坚决放下1名有信访举报情形的干部;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有效弥补了干部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2018年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分析研判工作3次,对65个单位、400余名科级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切实掌握干部队伍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了干部监督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开展监察对象证照清查专项行动,集中保管县管监察对象出国(境)证照195本,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

  突出制度约束,丰富管理载体

  注重把提醒函询诫勉工作作为关心干部健康成长、规范干部日常行为和促进干部积极履职的有力举措,制定《雅江县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谈话、诫勉谈话实施办法(试行)》,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检查、信访举报等工作成果,抓住苗头、找准病灶,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仅2018年,对103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约谈和批评教育;

  注重加强对干部的平时性、经常性考察,通过随机抽查、常态跟踪、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形式,对干部履职情况、新任干部表现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做到准确客观全面动态了解识别干部;着力深化政治巡察,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作用,每年集中开展2轮常规巡察,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调查、民主评议等形式,对单位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表现情况进行深入细致调查了解,对巡察过程中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截至目前,已完成4轮巡察工作,派出15个巡察组,对12个乡镇、21个县直部门开展巡察,发现主要问题186个,问题线索14条;重拳出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18年以来,共处理各类问题线索94件,立案审查调查64件,给予党纪处分58人、政务处分13人,双重处分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常抓常新常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永不懈怠的工作态度,不断开创干部监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