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三强化” 抓实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雅江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坚持稳中求进,选优配强讲政治、会干事、能服众的村级工作“带头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双胜利”。

强化思想发动,做好“前半篇”文章。做到“五个摸清”。按照“五个摸清”原则,组建以县级联系点领导为组长的17个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开展摸底调研,逐村摸清村人口、管辖面积、村干部、“三资”现状,群众意愿等基本情况。健全“一套体系”。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群众意愿为根本,高质发展为目标,建立“1+1+3+17”的领导体系和督导机制,定人定岗定责,狠抓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设立1个领导小组,履行综合协调、推动落实等职责;成立1个培训组,负责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政策解读;下设3个专项工作组,务实做好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风险评估、人员安置、政策保障等工作;各县级联系点领导蹲点联系17个乡镇工作组,督促做好改革前的调研、改革中的推进、改革后的完善等工作,确保全阶段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落实“两个到位”。传达部署到位,及时组织召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指导意见,及时传达州委改革会议精神,明确全县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干部思想共识;把握时间节点到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实际,拟定《雅江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模拟方案(草案)》,广泛征求各级人士的意见建议。

强化选任程序,选优育好后备力量。严格选任程序。遵循“召开党员大会研究、上报请示、召开党委会研究、开展专项审查、产生临时党组织人选”等5个步骤成立临时党支部,遵循“提名村工作委员会人选、开展专项审查、公示、产生村工作委员会人选”等4个步骤成立村工作委员会,完成33个村挂牌仪式,全县行政村减幅达30.08%。严把资格审查。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牢牢掌握各环节,逐一征求纪检监委、政法、统战、公检法司等部门意见,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选“拒之门外”。持续培育后备力量。推进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条件成熟的村,通过村文书考聘制,将优秀农民工、待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吸收到村后备力量,目前共培育村后备力量362名。

强化选人渠道,配优配强班子队伍结构。严格标准选人。注重改善村班子能力、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大力选拔在反分维稳、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有点子、有办法的干部,党支部书记选拔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标准让优秀的党员担任。目前,新任的过渡期间班子成员平均43.31岁,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37人。拓宽视野选人。在注重从原村干部中择优留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返乡毕业大学生等群体选拔过渡期间班子成员力度,将100名优秀农民工、119名农村致富能手、8名返乡毕业大学生选拔为过渡期间班子成员。强化责任选人。对班子成员人选进行严格把关,杜绝将“政治不可靠,组织或参加非法组织、曾因违反政治纪律受到纪律处理或有‘两面人’、‘骑墙派’表现的;曾受过刑事处罚的;曾因‘黄赌毒’受到行政处罚的;涉黑涉恶或被认定为‘村霸’的;曾因经济问题或贪污腐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曾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违法手段参选,或者干扰选举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受到党内纪律处分尚未超过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近3年内被责令辞职或民主评议连续两次被认定为不称职”的人员作为班子成员人选。大力推进“一肩挑”。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一肩挑”工作要求,明确“一肩挑”工作要求,33个新成立村实现村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村工作委员会主任“一肩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