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党建引领“石榴籽” 理塘春风拂大地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打扫园区环境卫生,复核流转土地权属界址,修复围栏和损坏大棚等基础设施……3月6日,在理塘县木拉镇乃沙村产业园区,村民们各司其职,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脸上充满了期盼的笑容。

image.png

谋划田间管理 

就在3月5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理塘县蔬菜保供基地土地流转、蔬菜大棚承租确权村民大会在乃沙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乃沙村52户、曲呷村72户村民以全票通过的方式表达了对蔬菜保供基地建设的期待、信心和决心。这也是理塘县深入开展“石榴籽”群众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理塘县把“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惠民实事抓紧抓实。坚持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实”字,按照早安排、早谋划、早部署,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路径。作为蔬菜保供试点基地进行培育的乃沙村产业园区,针对发展现状、瓶颈短板,专门组成工作服务队,深入实地调研、走访交流学习、头脑风暴讨论、研究市场主体、既定发展目标。

image.png

园区机械化耕地  

据木拉镇党委书记泽仁邓珠介绍,在新一轮的帮扶工作中,五粮液集团公司在巩固拓展乃沙村产业园区发展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该镇将充分依托五粮液集团公司的优势资源平台,用好其企业独特优势和先进管理经验,搭建起一条既符合产业实际,又促进农业增效,还能带动农民增收的长效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乃沙村产业园区在脱贫攻坚期间通过各方努力,不管是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建设都具备了基础和条件,但是种植难、管理难、销售难、技术缺一直是困扰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在充分论证产业市场前景、种植风险挑战等各方面因素后,理塘县决定通过引进理塘县蔬菜销售大商,提供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各环节服务,打通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痛点堵点。

image.png

搬运田间肥料

据了解,今年飞池农业公司在濯桑片区木拉镇建立蔬菜保供基地384.84亩,其中,乃沙村238.2亩,曲呷村121.64亩,主要种植露地蔬菜。同时,还承租乃沙村现有的冬暖式大棚25座(25亩)作为蔬菜育苗基地。种植的主要品种为高原适生品种莲花白、牛心白、莴笋、三月瓜、大白菜、大青椒、二斤条海椒、小葱、小白菜、芹菜等。

“这下好了,种植技术引进来了,再也不担心蔬菜销售问题了,我这块心病也舒坦了!”乃沙村党支部书记昂旺彭措欣喜地说道。

“这可真好!土地流转、大棚出租、园区务工……随便一算,加上自己肯干,一年收入都能达到近5万元。”休息间隙,当地村民甲珠高兴地同其他村民热议了起来。

image.png

修复田间网围栏

理塘县蔬菜保供基地经营主体、飞池农业公司在理塘注册的五塘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黄洪文介绍说:“公司将按照‘高位谋划、惠及民生,大胆突破、小心求证’的发展思路,本着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工作原则,建成一园拉动片区的工作目标,以设施农业与智慧农业为主体导向,引入专业技术、拓展品类种植、赋能极地产业、打通销售堵点、助农稳定增收,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