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选调生 驻村工作要够“土”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份份亮眼的乡村事业成绩单背后,凝结着志向高远、敢为人先的驻村干部无数个日夜辛劳。选调生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年轻力量,更应转变思想、拿出朝气、亮出本领,炼成“驻村铁军”。融入基层就要不怕“土”、足够“土”,百分百做到“身入”又“心到”,才能绘就最美的青春篇章。
卷起裤管,沾满两腿泥土。
初出茅庐的选调生如何成长为“接地气”的驻村干部?一要踏遍田间地头,访遍乡情民意,用双脚丈量村庄,出水要见两腿泥。与村民打交道要“土”,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乡亲们听得清楚、干得明白;干起活来要“土”,不搞花里胡哨,不唱浮夸曲调,专心做好关乎乡亲们利益的事。二要意志坚定,碰壁挫折浇不灭理想之火。乡村振兴刻不容缓,民情日记更不是童话故事,选调生肩负重要使命,工作受阻时有发生,失意困顿在所难免。年轻的选调生要勤反思、多总结,不断摸索,锤炼一颗坚强的心,敢与顽固病症打擂台,有冲锋陷阵的魄力,更有重头再来的勇气。
磨砺本领,扎根一片热土。
基层工作细、杂、难,选调生面临复杂多变的情况,要扎实提高工作能力,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沉着应对风险挑战。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选调生要锤炼自身本领,修炼深厚的理论功底,探索前沿知识,将数字化办公、智能平台操作带到乡村工作中,提高基层治理效率,与乡亲们共享数字时代红利。倘若对待日常工作“意思意思”、公文写作“复制粘贴”,不加思考地用老方子、老调子,便纯粹是平添无用功,带着群众绕弯路、走远路。乡村振兴无“捷径”,选调生要发挥自身强项,找到适合这片土地、适合这帮乡亲的工作方法,做好引领者,扎根一片热土。
温暖民心,守护一方水土。
选调生驻村,既要做业务能力一流的工作标兵,更要做村民暖心的“娘家人”。以真心换真心,做“找得到门、叫得上名、说得上话”的干部,是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与工作质量的保障。走遍村中重点人群,记录每一户的家庭情况,留意相关福利政策,竭力为村民争取便利,让村民暖心;派发药剂剿灭田里恼人的红蚂蚁、清理乡间小路杂乱的野草、勤打捞河道漂浮的浮水莲......让村民省心;聆听村民对村居布局规划、村中特色产业建设的意见,调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让村民放心。离开象牙塔,选调生应培养同理心,在日常小事中建立干部与村民间的深厚情谊,时刻牵挂村民、惦记村民,守护一方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