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选调生到村任职“悟三字”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

不知不觉,我到村任职已经两月有余了。回首刚刚来到重庆市忠县白公街道护国村的那一天,进村的道路两边种满了艳丽的美人蕉,鲜红的,娇黄的……一路繁花相迎,我心中怀着满满的期待,希望能在村里服务的日子里积累更多的群众工作经验,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更好地磨练自己。两个月以来,从入户走访脱贫户生活情况到召开“坝坝会”宣传政策,从挨家挨户开展疫情排查到疫苗加强针接种,我逐渐熟悉了村情,习惯了农村生活,贴近了农村群众,也学会了只有从基层工作中“悟三字”,才能真正地“长见识、增本领、获真情”。
一是扎根基层,悟“诚”字。
基层是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是我们汲取养分、向下扎根的沃土,根深才能叶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面广,环境差、矛盾复杂,要从千丝万缕中理出头绪,抓住主要矛盾,一针见血地解决问题,这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是一门大学问。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选调生,社会阅历粗浅,基层经验不足,遇到问题难免手忙脚乱,不知如何下手。因此,我们更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甘当小学生,向身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诚”恳请教,“诚”心实践,以一颗赤子之心对待群众和基层工作,只有时刻把“诚”字记在心中,才能真正在工作中“长见识”,打开眼界。
二是责任在肩,悟“担”字。
作为一名选调生,到村服务不仅仅是为了增长自己的工作经验,我们更应该在这方热土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乡村发展、村民安居乐业为己任。到村以来,我主要负责村里疫情防控的工作,虽然返乡人员排查、推动疫苗接种等工作不分昼夜、繁琐复杂,但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排查精准到人,具体情况落到实处,及时上报;宣传推动疫苗加强针接种,及时通知到位,做到应接尽接。工作闲暇之时我总喜欢漫步在村里的田间地头,感受潺潺的流水、交错的农田,看鸭子凫水、牛羊踱步,乡村的美景总让我内心放松又平静。乡村的宝藏不仅如此,护国村还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在正史单独列传的女将军秦良玉的家乡,有官马古道、西崖瀑布等古迹名胜,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然而,这些美景却少有人至。我在村支两委工作会议上提议加强对这些景点的环境维护、加强旅游宣传,吸引更多的人到村旅游,带动村经济的发展,得到了书记的支持。基层工作无小事,只有时刻把“担”字放在肩上,才能真正在工作中“增本领”,获得成长。
三是丹心相待,悟“真”字。
基层工作说到底是沟通和交流的工作,与群众沟通少不了“人情”味,机械死板地对待工作是难以获得群众认可的。在我第一次参加“坝坝会”向村民们宣传政策时,由于经验不足,我在会上照着文件把重点条目照本宣科地念了出来,村民们听了不到一半纷纷低头玩起手机,缺乏兴致,最后宣传的结果显然是很差的。后来,我深入反思了自己的问题,留心学习老书记与村民们交流的方式,像拉家常一样把事情讲到位,讲政策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什么关系,讲村里的一些不好的现象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讲哪些问题如果不提前防范将给群众带来怎样的损失。在之后的“坝坝会”中,我都以“叔叔伯伯婆婆嬢嬢”为开头,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说通俗易懂的语言,终于村民们都开始认真地听我讲,还会在会后问我一些问题。只有说话“真”、用情“真”,少一些“虚”话、“假”话,懂群众的心、说群众的话才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引起共鸣,才能在工作中“获真情”,得到认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基层是一所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每一项基层工作都是我要认真修习的课程。在这场永不“结业”的学习中,我要做好“预习”、认真“听讲”、时常“复习”,全心对待一次次“考试”,努力提高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成为一名优秀的“赶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