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基层“小白”的“交友记”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刚刚到乡镇,我就学会了“交友式”下乡,力争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心中有术”。经过几年的工作,我学着沉下身子做孺子牛,吃苦耐劳做老黄牛,攻坚克难做拓荒牛,通过与村民、村干部、乡干部交友,努力“播种耕地”,在播种中收获,在耕耘中成长。
与村民交友,解民情、听民意。
第一次上户,是我上门到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农户家里了解情况,身患残疾的村民拒绝和我交流。我想一定是因为他不信任我,为此我决定勤动脑、勤跑腿。我走访邻居,向他们了解他的性格脾气,村民和我说,“他呀,就是牛脾气,你得慢慢来。”“润物细无声”的道理渗透在村民朴素的语言中,于是我每隔两三天就上门和他唠家长里短,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农户从拒绝交流到主动向我倾诉顽疾困扰,我从跑部门、走程序解决费用问题到陪他去省立医院就医治疗,从“吃闭门羹”到成为“座上宾”,都离不开彼此建立起的信任。现在回想,依旧感谢当初村民传授“勤”的秘诀,让我通过沟通架起了信任的桥梁。
与村干部交友,学能力、练本领。
“做基层工作就是要融入村民才好办事”,刚到村里时帮带导师村书记说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乡村振兴讲堂的装修需要挖掘村庄发展过程的故事,但现有的文字资料十分有限,我又听不懂方言,工作很难开展。村书记便带着我走访老书记、老党员,耐心听他们讲述村的发展历史,获得第一手宝贵资料。书记常常讲,年轻人要吃得起苦才能办得成事。我跟着他工作,从设计讲堂布局到挖掘乡土人情,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5+2”“白+黑”,方案被修改和推翻十余次,每天忙得晕头转向,但看着讲堂一步步落地,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与乡干部交友,学贤者、思比齐。
“矛盾调解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气,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这是乡干部老刘从事矛盾调解工作30余载的智慧,主动拜师的我始终牢记这句话。在解决高速公路项目的土地纠纷时,他带我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在与村民的一次次沟通中,我发挥语言优势,短时间内学习本地土话,了解到村民关于赔偿款的需求,我们便多次与施工方、村民协商,划清土地界限,最终以补偿适当的青苗费促成和解。我想,老刘不只是带我成功化解了一起纠纷,更带我找到了打开群众“心锁”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