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为民办实事切勿“吃别人嚼过的馍”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

吃别人嚼过的馍”,而是俯身察实情、躬行重实干、沉思求创新,激发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写好为民服务的真文章。
切忌“拍脑袋决策”,勤于深入一线“刨麻雀”、俯身向下“观蚂蚁”。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奉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焦裕禄,就曾在盐碱地里抓起土壤放在嘴里品尝,从而辨别咸的是盐、凉的是硝、又臊又苦的是马尿碱,这种求真务实、接地气的行为不仅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更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同。有人曾形象地将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将解决问题视为“一朝分娩”,这集中反映了俯下身子搞调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忌“拍脑袋决策”的“想当然”思维,勤于到基层一线“解刨麻雀”、学会蹲下身子“观察蚂蚁”,真正把群众诉求听懂听透听足、把基层实情找准找深找对,从而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将群众观点、群众呼声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的全过程。
杜绝“盆景式作秀”,善于深究根源“解难题”、躬行实干“创佳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不顾病魔缠身、不惧艰难险阻,誓要制伏“三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了这个心愿,焦裕禄用脚步丈量了一千八百平方公里的兰考土地,用实干书写了兰考变化的使命答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就是要“实”,如果只是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仅找不到“病根”、开不对“良方”,更会让群众反感、寒了老百姓的心。广大党员干部当杜绝“盆景式作秀”的形式主义,不搞“签到、打卡、拍照”的虚假功夫,而是真正深究根源“解难题”,在一步一个脚印中为群众排忧解难,交出一篇经得起人民检验、让人民满意的实事答卷。
谨防“依葫芦画瓢”,勇于开拓思维“破边框”、探索创新“担使命”。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是焦裕禄在“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誓言中提炼的,是对“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进取精神的高度概括,在敢闯敢试中,焦裕禄带领着兰考县的干部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纵观当下,在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中仍有个别干部放不开手脚,生怕出错担责,在求稳守成中盘算着“换汤不换药”的糊弄技巧。广大党员干部当时刻谨防“依葫芦画瓢”的惰性思维,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在探索创新中走出一条风光旖旎的发展道路,真正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变化、摸得着实惠、感受到幸福。